钟山:村头小车间 扶贫大帮手

2020年08月20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这里工作三年多了,每一个月的工资大概2500元左右,可以在家照顾小孩,觉得很幸福。”贺州市钟山县回龙镇东寨村2019年脱贫户董学萍高兴地说。

近年来,钟山县发掘贫困地区在劳动人口、特色产业、闲置土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筹建了一大批就业扶贫车间和基地,帮助了农村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走进回龙镇回龙村扶贫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焊接着吸尘器开关电路板、检测、包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车间生产线上的董学萍过去的收入仅依靠耕田种地,加上丈夫残疾不能外出务工。现如今能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让她感到非常的幸福。

据了解,回龙村扶贫车间在2016年从广东引进源发电子产品项目,主要生产吸尘器开关电路板等产品,产品销往东莞等地,预计年总产值7到8万元。目前,车间带动27名当地村民就业,其中9名为长期贫困户。

回龙镇回龙村第一书记李瀚告诉笔者:“受疫情影响,村里群众收入问题,是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为了解决问题,回龙村出台了两项措施,一是扩大产业奖补的范围,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二是继续加大扶贫车间规模,让更加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目前,钟山县建成有32个扶贫车间,涉及电子器件、大米加工、食品生产等行业,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户手中,着力解决村民就近务工和贫困群众增收难题。(钟权)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