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武乐镇打造“五赢”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0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稳固发展优质稻、高产糖料蔗、鸡、鸭、鹅、牛等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引进了柑橘、蜜柚、橘红、荔枝品改、澳洲坚果、华西“猪”等一批特色种养项目,打造“五赢”模式,走出了产业脱贫之路。该镇3个贫困村摘帽,428户1916贫困人口脱贫。

“贷款经营”共赢。武乐镇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及小额信贷政策,不断完善产业扶贫造血功能。2016年以来,该镇获得产业扶持资金的贫困户约400户,极大促进了贫困户自主经营发展特色产业。

“租赁返聘”共赢。武乐镇实行“土地租赁+返聘务工”带贫困户,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将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产业,将贫困户劳动力返聘到产业基地务工,让贫困户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如吉斗村雨生柑橘基地和东南村橘红基地,带领25户贫困户种植柑橘、橘红等作物,返聘贫困户务工,贫困户得到了土地租金、分红基金和务工薪金等多重收入。

“抱团经营”共赢。武乐镇实行“捆绑抱团+合作经营”带贫困户,通过合作社、能人、大户,将有劳动能力有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既解决贫困户无钱创业,又解决了生产分散、产品销售无门的问题。如吉斗村村民合作社和蜜柚基地合作建立贫困户创业园,带动45贫困户稳固脱贫。

“充电培训”共赢。武乐镇实行“培训+产业”带贫困户,紧扣贫困户需求,精准施策开展创业培训、特色种养殖技术培训、电商培训等专题培训。近年来,全镇组织各类培训2000多人次,建立了吉斗村、东南村等电商服务点。

“生态互补”共赢。武乐镇实行猪果生态循环种养互补发展。该镇生猪产业化生态循环养殖场与三红蜜柚、马蹄笋等产业基地实行猪果生态循环种养互补发展,以“公司+种猪家庭农场”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农户参与、金融支持、保险服务的方式,共同发展约300个种猪家庭农场,其中贫困户占3.3%。(陆宏夏 苏蕊花)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