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制定“八条”措施加强自然村党组织建设

2020年08月20日10:39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平南县制定“八条”措施加强自然村党组织建设

  “以前,我们屯里的垃圾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自从建立屯级党支部以后,党员们在党组织带动下,积极主动带领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如今屯里已是一幅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美景,吸引了很多人来休闲娱乐,成为了有名的网红景点。”平南县官成镇朝新村覃屋屯党支部书记林盟说道。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党的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今年平南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村党组织建设的八条措施》。文件围绕规范组织设置、选优配强班子、落实活动阵地、强化经费保障、规范支部活动、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考核激励、压实管理责任等8条措施,着力推动自然村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平南县重点推进自然村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抓好“建、强、带”三个关键环节,采取单独组建、联合共建等方式,在自然村屯普遍建立党组织(包括党小组),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为农村基层党建带来新的活力。目前全县4037个自然村屯,独立建立党支部70个,联合建立党支部524个,共覆盖自然村屯3183个。为强化基础保障,今年该县利用3亿政府专项债,分批推进1500个屯级活动场所建设,场所建筑面积将均达90平方米以上。同时,落实自然村党支部每年不少于1000元活动经费,党组织书记每月不低于200元的务工补贴,班子其他成员按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务工补贴,进一步激发干事热情。

  镇隆镇拥平村里河屯党支部作为推进自然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试点村(屯),坚持从有公心、有热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党员中选拔自然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同时所有党员纳入党员星级化管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活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结合“先锋集结号”活动,积极发挥党员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并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网格,设1名网格长和若干网格员,构建“自然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党建引领全周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带动开展公益活动、结对帮扶等服务行动,并设立了党支部独立办公和活动场所,打造了党建文化宣传栏,让党员更有使命感、归属感。如里河屯党支部书记黄贻豪,从2003年开始,持续无偿提供大青枣种植技术,带领200多名群众种植大青枣,目前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年收入十多万元,辐射带动3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孔令杰 杨青橙)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