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梧州市“四优四促”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2020年08月20日09: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8月20日电  8月3日,广西藤县运用“无人机+督查”方式,对新材料产业园、国旭东腾人造板、中和国际陶瓷交易中心、实验中学等重大项目进行督查,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当地主要领导和主管部门反馈。

这是梧州市实施智慧考核提高督查效率,切实为基层减负的一个例子。今年以来,梧州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设在市督考办)创新实施创新实施“四优四促”举措,践行“书记在现场”,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抓发展,呈现出基层减负、发展加速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增速排全区第4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区第一方阵。

优化办文办会效能,促文件会议精减。减少发文数量,可发可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一律不发文,对于各种传达性文件严禁照抄照搬,要结合本地情况,将上级文件精神转化为适合本地工作实际的创新型举措,倡导短实新文风,提倡“条目式”或“一两页纸”把工作讲清楚。加强会议统筹,坚持“多会合一、控制时长”理念,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通过合并、套开会议等方式,严格控制全市性、专题性会议次数时长及领导讲话时间,提高会议实效。2019年市级层面发文、会议同比减少36.7%、40.6%。

优化督查效能,促督查检查考核规范。坚持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规范督查检查考核,2019年督检考事项同比压减85.5%。实行联合督查、暗访督查、分片定点督导等方式,有效避免重复督查、多头督查。综合利用互联网和无人机督查, “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市委督查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已在全市178个部门铺开使用,把基层干部从常规的督查检查考核程序中解脱出来。

优化激励监督效能,促实干氛围形成。印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8个文件,全面落实干部体检、休假等制度,建立村(社区)干部工资待遇稳定增长机制。2019年共提拔重用干部134名,调“下”处级干部42人,选树并宣传30名“力争上游好干部”;全市清理“一票否决”事项2项,保留8项;清理“责任状”40项,保留16项;制定《关于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细落实的若干措施》,对一些项目、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实行容错纠错,对被问责干部开展回访,为多名受到诬告错告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实干氛围有效形成。

优化办事效能,促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开展“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与全国全区先进地区对标对表,按照梳理、对标、公示、整改、核验5个步骤,倒逼各单位对标梳理出2373项对外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整改486项“不好不快”事项,助推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从全区倒数跃升进第一方阵。大力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践行“一线指挥、一线协调、一线解决”,为企业和基层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全市396家规上工业企业、12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93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全区率先实现100%复工复产。(梧督轩)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