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礼品、得现金 以点带面打造垃圾分类“南宁样本”

2020年08月19日17: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换礼品、得现金 以点带面打造垃圾分类“南宁样本”

《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8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8月18日,记者走访盛天茗城、联发尚筑小区发现,为了鼓励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小区物业开设宣教基地加强宣传、督导员现场指导,有的还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探索开展“绿色交换”活动,通过办理“绿色交换积分卡”的方式,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小区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在盛天茗城小区,物业专门打造了一个总面积15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使居民在家门口便可“边学边玩边做”。同时,津头街道以宣教基地带动示范小区建设,形成了“示范小区+示范商业街”学、住、玩、知、行一体化示范片区。

据盛天茗城物业经理辜荣裕介绍,每到生活垃圾投放时间,小区投放点都会有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从旁监督、指导,投放点还配有洗手液、灭蚊设备等便民设施。针对可回收垃圾,该小区自7月开始引入智能回收驿站,居民扫码进入驿站,将可回收垃圾放进印有二维码的袋子后扫描登记,再由有资质的运营企业按市价收购,把钱打到居民的账号。

盛天茗城小区的投放点。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佳君摄

智能平台可溯源督导居民分类

在联发尚筑小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引进了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平台,每户居民每个月可以到智能发袋机扫码领取一卷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垃圾袋印有二维码可以溯源找到领取人,如果居民没有正确分类,督导员通过扫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是哪家扔的垃圾,就会上门进行指导。分类智能平台还对正确分类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积分高的居民既能享受登上分类模范“居民榜”的荣誉,还可以用积分换取一些生活日用品。

联发尚筑小区,居民把整理好的纸盒等物投放进智能回收柜。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佳君摄

小区里还设有智能回收柜。18日上午,居民黄玉平将一些整理好的可回收物放进智能回收柜称重后,她的账户马上收到一笔积分。黄玉平表示,“积分兑换礼品这个活动好,不仅可以让市民兑换到所需的生活用品,还能鼓励大家自觉分类,学习如何分类。”

餐厨垃圾每天处理能力410吨

南宁怎么处理每天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负责餐厨处理项目建设运营和收运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回收的餐厨垃圾经过预处理后实现油、水、渣分离,油可以制造生物柴油、润滑油;剩余部分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可用于发电;产生的渣料等还可以经过处理变成养花种草的营养土。

据介绍,目前蓝德公司对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是每天410吨左右。该公司的三期改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届时有机废气物(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力可以达到1000吨/天。为了更好地处理南宁人产生的餐厨垃圾,针对餐馆集中的商圈,或是大中专院校的食堂,蓝德公司计划开设专车专线,提供定制服务。

蓝德公司的沼气发电机组。 资料图片

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蓝德公司。资料图片

多管齐下 打造垃圾分类“南宁样本”

据悉,南宁市依托公共机构及重点行业示范带动,以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商场超市、交通场站、景区宾馆为重点,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打造了如第二人民医院、民主路小学青环校区、飞凤市场、盛天茗城、盛天华府、保利21世家、联发尚筑小区等一批市级垃圾分类行业示范点。

南宁市以“四抓 四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在全市建成区范围内选择兴宁区兴东街道、江南区福建园街道、青秀区津头街道等28个街道及所辖的244个社区开展示范片区建设工作。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宁经验,力争打造出色、出彩的“南宁样本”,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底,全市范围内已有2540个居民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达标居民户数108.81万户,达标户数占本市居民户数93.11%,并力争今年8月底前,实现建成区居民小区全覆盖。(记者 黄佳君 通讯员 覃巾玲 陆炫)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