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 助力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查看原图】

大龙口村五彩滑道。邓荣林摄

一个是生态乡村旅游示范村,一个是贫困村,今年7月,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大龙口村与栏冲村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将通过“飞地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助力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黄文军是栏冲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打散工为主,由于工作时间可以自主安排,所以一直寻思着再找一份工作增加收入。当得知栏冲村与大龙口村开启经济发展合作模式,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后,8月6日,黄文军在他爱人吕梅英的陪同下,早早的来到栏冲村村委会咨询报名流程等相关事项。

“我现在主要在家务农,平时也在周边打打散工,因为时间比较自由,所以一直都有再找份工作来增加家庭收入的想法。得知大龙口生态山村现在招人这个情况后还是很想去的,所以今天就特意过来咨询一下。”黄文军说。

俯瞰大龙口村,宁静而美好。邓荣林摄

港口区大龙口生态乡村旅游示范区土地面积共2300亩。近年来,在“党建引领,四驾马车拉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助推下,村里相继成立了合作社和公司各2家,该村村民目前人均年收入达13000元。

防城港琪龙投资有限公司大龙口生态山村总经理马家辉说,“当前,大龙口乡村特色旅游产业还不断在发展壮大,此次与栏冲村签订的合作发展协议中承诺,将接收栏冲村十户以上贫困户到大龙口就业,包括保洁员、绿化员、餐厅服务员等十多个工作岗位,工资按每月2000元结算,欢迎贫困户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来选择合适自己的岗位。”

除了与大龙口村建立劳务合作,栏冲村也整合村集体经济的闲置资金入股到大龙口村的养殖业。马家辉表示,入股合作后,大龙口村将每年为栏冲村带来不低于5万元的“分红”。

大龙口村的美丽民宿。邓荣林摄

栏冲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黄国祥也谈到,“通过‘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不但可以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而且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此发展模式非常适合当前栏冲村的发展方向。今后,村委将继续加大推广此模式,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邓荣林)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8日17:18
分享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