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奖代补政策激发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脱贫户创业热情

2020年08月18日1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8月15日,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石地村村干部来到村里的脱贫户罗沼家里,“罗哥,我今天过来看下你,跟你确认一下养蜂的奖补钱到了没有?”“钱已经收到了,谢谢你们。”罗沼的脸上写满了自信和笑容。

罗沼有一儿两女,小女儿还在读书,妻子患有慢性病,长期需要透析、服药治疗。尽管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整个家庭已是一贫如洗。“幸好有医保政策,可以报销很大一部分费用。”罗沼说,过去,全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点散工,如今,养蜂事业让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养蜂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这样一来,我可以在家照顾老婆,不用出去打工,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增加收入。”罗沼告诉笔者,他跟朋友学养蜜蜂已有几年时间,但以前只是小打小闹,养个一两箱。看到朋友养蜂挺赚钱的,罗沼心动了。去年,他尝试着在自家房子周边养了20多箱蜜蜂。

“平均一斤卖30元,原生态的,基本上来买的都是熟客。”靠着自己的努力,加上每年的以奖代补资金,更激发了罗沼的养蜂热情:从此前的20箱,发展到现在的50多箱。凭借2020年养蜂产业的以奖代补项目,罗沼得到奖补7500元。“以奖代补这个政策实在好,鼓励我们努力干,多干多得,不干不得,我对发展养蜂更有信心了。”罗沼说。

“随着规模扩大,贫困户的收入也会更多,真正能巩固贫困户脱贫的成效,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发展路子。”仁东镇党委书记谢湛华说,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以奖代补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向贫困宣战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为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仁东镇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大力宣传以奖代补政策,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目前,该镇一季度以奖代补共申请327项,发放奖补资金38.3万元,已全部发放。二季度第一批共411户申请奖补60.9万元,第二批共630户申请奖补104.5万元。(陈明兰、李泽、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