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友明:两个笔记本记录的脱贫账

2020年08月18日09:55  来源:广西云-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巾帼脱贫奔小康(四十三)丨广西兴安唐友明:两个笔记本记录的脱贫账

2014年6月22号,拔芽;23号,杀虫;24号,拔芽……

2018年8月13号,小猪料4包,母猪料2包;9月1号,小猪料5包,母猪料2包,乳猪料1包......

两个泛黄的笔记本记录了她从给人打零工挣钱养家糊口到自主养猪创业脱贫的历程,她就是桂林市兴安县漠川乡的村民唐友明。

养猪清单记录本

“今年初,我刚卖了20多头,现在还有90多头。”站在猪栏前,唐友明眉宇间流露出成功的自豪,“再出栏几批,就可以攒到钱,给小儿子结婚了。”谈到儿子的喜事,她的脸上满是憧憬。打了16年零工的她,终于通过自主创业摘掉了“贫困帽”。

天降横祸

唐友明和丈夫蒋志明两人勤劳朴实,婚后养育了两个孩子,积攒了两三万块钱准备建房。1994年农历十一月初三,蒋志明请人拉沙子进场,准备建房。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拉沙车侧翻,造成一死一伤,邻居不幸死亡,蒋志明受重伤,卧床两年后才能扶着墙慢慢走动几步。本来还算过得去的家庭,经此变故一下陷入了困顿。

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唐友明一人肩上。车祸后头两年,除了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外,唐友明还要照顾孩子上学,田间地头所有农活都是她一个人做。这样起早摸黑做了6年,生活没有什么起色,反而陷入了更大的困顿。

“困难的时候,身上两块钱都摸不出来。”唐友明戚戚地说。

出门打工

2000年,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唐友明在村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拔芽、打顶、除草、挖树坑、杀虫......农活的各种工种,她几乎都干过。

“零几年的时候,做一天事有40块钱,只要不下雨,我都是在外面打零工,希望能多挣点钱。”

每天的工作,唐友明都会记在笔记本上,一是为了做好工作记录,二是为了记账家庭开销。

唐友明任劳任怨,照顾老公、关爱孩子、赡养婆婆,一家人虽然生活拮据,但是日子过得和和睦睦。

2008年,大儿子入赘去了江西。小儿子从2010年去东莞打工,有十个年头了。“因为家里穷,两个孩子都没读书。小儿子每周都会打电话给我,说:妈妈,你要舍得吃点好的,不要太省了,不能把身体拖垮了,你倒了,我们全家就倒了。”

从2010年起,小儿子每个月都会给唐友明打2000块钱,补贴家用。唐友明既心疼又欣慰。

唐友明在喂猪

自主创业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16年。2017年,唐友明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强的她并不想成为贫困户,一心想把这顶帽子甩掉。

在外打工的时候,唐友明也在小叔子的猪场帮忙。2017年,小叔子决定把猪场盘出去,她思前想后,决定自己盘下来,由此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路。

刚接手时,猪场里只有一头母猪,三头小猪。唐友明精心饲养这头母猪,指望这头母猪为猪场“开枝散叶”。2018年,猪场有17头猪;2019年初,猪场已经有12头母猪,都进入了繁殖期。12头母猪生下的小猪,她全部留下来作为肉猪饲养。

2018年,唐友明家顺利脱贫。成功甩掉“贫困帽”,在她看来是一件扬眉吐气的事。

自助者“天”助

“辛辛苦苦20多年,老天爷怎么也要给我一次机会,轮也要轮到我了。”唐友明说。

2019年的猪瘟令人始料未及。在唐友明的精心饲养和技术员的指导下,她的猪场没有受到猪瘟影响,没有死掉一头猪。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走高,唐友明养猪的收入陡增。

2019年底,唐友明卖了近40头肉猪,扣除成本近7万元,还有5万元的纯收入。握着这笔“巨款”,唐友明说:“以往,每年收入连上万都难,突然间年收入几万元,感觉自己心跳得厉害。”

2020年初,唐友明的猪场里已有肉猪近100头。从春节至今,唐友明陆续卖掉了30多头肉猪和3头小乳猪,纯收入3万多元。

养猪并不是轻松活。唐友明每天早中晚都要喂猪,包括配饲料、浸泡饲料、喂食,每一次喂食需要持续一个多小时。此外,为了保持猪圈干净,每天下午从3点开始,她必须挨个清理40多个猪圈,需要费时3个多小时。

虽然很忙碌,但唐友明感觉很踏实。她说,养猪帮她家脱了贫,还让她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再苦再累,心里也有盼头”。

忙碌了一天后,唐友明拿出笔记本记录下一天的开销。对于养猪致富后的经济开销,唐友明早有打算。她希望趁着身体好,多赚一些钱,盖起新房子,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技术员指导唐友明养猪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