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液淋果“淋”出甜美生活

2020年08月18日09:3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原标题:沼液淋果“淋”出甜美生活

8月5日,笔者来到位于上思县那琴乡排柳村中英屯米甘山的上思县鑫合汇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红香橙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整座山整齐种植的果树,树上挂满了如娃娃拳头般大小的果子,沉甸甸的果子把树枝压弯了腰。合作社的员工正在给果树剪枝、施肥、开水管滴水浇灌果树等。

农挺丽是该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娘家在排柳村上英屯,现在是县城某单位的职工。排柳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仅上英屯就有14户贫困户。为了实施国家的产业扶贫政策,2017年6月,农挺丽多方筹集到资金6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在米甘山建立起了生态种植示范基地100亩,当年10月起种下红香橙约5000株,同时开挖鱼塘约10亩用于养鱼和鸡鸭等家禽,建立起了环保健康的生产体系。该基地最大的特点是在山脚下修建了约100立方米的沼气池(沼气用于日常煮饭,沼液用于果树施肥),在山顶上修建了水肥池,通过安装水泵、拉水管等措施实现果树的水肥灌溉一体化。当年11月成立上思县鑫合汇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有5名社员、1名技术员,吸纳贫困户11人做季节工,负责基地的除草、施肥、剪枝等工作。

合作社以沼气建设为纽带,利用沼液淋果,以种植生态红香橙为拳头产品,运用“牛—沼—果—灯—鱼—鸡—鸭”的绿色生态模式进行种养,提高了种养效益和水果品质,从而提高经济效益。2018年4月,又增加投资50万元,在上英屯的芒英山种植红香橙50亩。目前,果园150亩红香橙全部挂果试产,预计今年总产量达5万公斤。

红香橙种植基地的建立,让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创收成为可能。据在合作社做季节工的农海成说,他家6口人,母亲重病,父亲年迈花甲,还有一个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为了同时照顾二老和送孩子到那琴上学,本来外出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的他不得不选择回到家乡,也因此失去了经济收入。正当他被困境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经人介绍,他从2017年6月起到合作社打工,当年打工收入1万多元,生活的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也使他稳定脱贫不返贫底气更足了。62岁的脱贫户何美军说,他们夫妻年老,唯一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因为文化不高而无法在经济上大力支持家里。面对困境,他和农海成一样,通过到合作社做季节工从而获得每月上千元的收入,防返贫有盼头了。今年6月,该合作社被认定为上思县扶贫工场。

合作社管理人员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对我们说道:“我们种红香橙是有秘方的,我们用沼液淋果树根,培育生态橙柑。”深山果园建沼气池,上思县鑫合汇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沼气池建设为中心,带动传统优势农产品发展,走出了一条无公害标准化农产品生产的新路子。“我们的红香橙病虫害少,果质比较好、口感清甜,销售价格比较高,这一切都得益于沼液灌溉技术带来的好处。”农挺丽说。沼气带来福气,沼液淋果果很甜,也“淋”出了合作社员工的甜美生活。(郑 雪 朱维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