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这样被录取的!小编实地探究高考录取现场

陈燕、沈泉池、实习生庞思瑜

2020年08月18日0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于8月6日正式开始,目前正在进行本科第一批投档录取。8月17日,媒体记者们怀着对招生录取工作的好奇之心,走进录取现场,亲眼目睹录取的全过程。

广西录取场所设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办公楼,为确保录取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整个场所管理严格,由专人值守。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楼入口处设置了体温监测点,所有进入的人员都要测量体温正常才能通过。通过“体温关”后,接着要过“证件关”,多名工作人员在门口严格把关,逐一检查确认所有进入办公楼的人员都佩戴专门的出入证或工作证后,方可进入办公楼。

录取现场是什么样?考生是怎么样被录取的?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设立8个工作组,纪委全程监督

广西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行计算机远程异地网上录取,包括五个环节,即投档、阅档、预录取、录取检查、打印录取名册。

为确保录取工作顺利,今年广西录取工作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共设领导小组和8个工作组,分别是计划组、档案调配组、录取检查组、系统维护组、咨询组、文秘宣传组、后勤保卫组、纪律监督组。近百名工作人员被分配到这8个工作小组,他们在各自小组中各司其职。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保证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争取更多招生计划,提高考生的录取机率

一进入办公楼大厅,“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录取公平公正”的标语映入眼帘,给人严肃庄重的感觉。参观代表们来到计划组办公室,只见佩戴工作证的工作人员人手一台电脑,正端坐在电脑前认真工作。

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处干部,计划组成员于淼介绍,招生计划是录取工作的源头,计划工作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和审核流程,每一个招生计划都必须经过与院校的充分沟通、录检人员的生源情况初审、计划组工作人员的计划合理性公平性复核、再复核以及最终审批等步骤才能进行调整,确保招生计划工作的科学合理、准确有效,保证招生计划公平公正地落实到考生身上。

在录取过程中,计划组的工作人员主动与院校沟通,根据院校的意愿和生源情况,争取更多的招生计划,提高广西考生的录取机率。从8月6日录取开始到现在,在教育部录取前已下达的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已为广西考生争取到了170所院校追加额外的1200多个招生计划,其中,136所区外院校追加额外的700多个招生计划,正在录取的本科第一批,也已经有7所重点院校向广西追加了额外的60多个招生计划。

“没有录满的院校招生计划怎么处理呢?”在录取过程中,一些录取批次,例如本科提前批的其他类、专项计划批等,在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一些院校没有录满,计划组及时对这些计划缺额信息进行整理,并公布给考生重新填报征集志愿。

高考生樊高希现场咨询录取情况。庞思瑜摄

多次模拟投档,尽可能减少退档考生数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副院长涂第东介绍,该院依照国家的招生工作规定,并结合广西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招生录取实施细则,包括排序投档规则、计划调整规则、录取审核规则等。

广西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使用的都是电子档案。考生电子档案的投放,由计算机按相应程序自动进行,排除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截至目前,今年录取工作已投放考生档案约7.2万份。

为确保每一所招生院校正式投档结果的精准,本科第一批于8月15日下午至16日下午进行了9次模拟投档,对院校的生源情况和投档线进行预测,并及时通知招生院校根据模拟投档的生源情况及本校招生计划,调整投档比例,尽可能减少退档考生数。模拟投档结束后,本科第一批于8月16日晚上正式投档。

档案投出后,招生院校的工作人员在本校招生录取场所通过网络下载考生电子档案,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确定拟录取考生的拟录专业;对未被录取考生根据有关规定如实写明退档原因,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投档考生的预录取结果。

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录取情况。庞思瑜摄

双人录检,确保录取准确无误

录取检查是保证公平公正最重要的工作环节。当前,国家规定的高校招生录取按照 “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进行,学校是招生录取的主体,对录取结果负责,省级招办要监督学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的情况,是否按计划招生,是否按事先公开的规则录取。监督任务主要由录取检查组负责。

在录检大厅,27名佩戴工作证的录检员面对着电脑仔细核对招生院校的拟录取结果。录检采取“双人录检”的办法,即两名录检员为一组,每名录检员独立对照学校的招生章程、学校分专业的规则(专业优先还是分数优先)、学校对身体条件的要求等,共同对所分配招生院校所提交的录退单进行检查核对,双人审核无误、结果一致后验证才能录检通过。双人录检既能防止错漏,也能互相制约,是保证录取公平公正的有效措施。

为了提高录取检查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还专门开发了录取检查辅助程序,可以按照学校分档规则进行排列检查,确保录取结果准确无误。

在录检大厅,录检员现场演示了考生是如何被录取的。通过电脑,各院校的录取和退档信息一目了然。录检员随机打开一所院校的录取信息,一名考生的录取状态显示为“已录取”。一名前来参观的考生报考某院校,负责该院校录检任务的两名录检员当场对照该院校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对该考生的录取信息进行检查核对。从录取系统中看到,该考生因分数不够,录不到第一个专业,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录到了第二个专业。“你被录取到某院校了!”录检员仔细核对后告诉该考生。听完录检员的话,该考生惊叹不已:“在录取现场亲眼看到了自己录取的全过程,感觉很震撼!看到自己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心情非常激动!之前我一直认为投档录取只是电脑进行运作,参观之后才发现原来还有人工再次核对检查,不仅制度严谨,而且操作很规范,这样我就放心了。”

“录取后多久才能收到录取通知书?”该考生疑惑地问。“录取通知书由录取学校直接寄发给考生本人,大学一般在录取结束后一周内会发出录取通知书。被录取后,如果超出正常时间没收到录取通知书,考生可以再检查报名信息中填写的录取通知书寄达地址是否正确,登录录取学校网站查看录取通知书发放公告或电话咨询学校招生工作人员,并保持自己的电话畅通。”涂第东告诉考生。

考生正在咨询招生录取政策问题。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供图

退档原因逐一核查,确保录取公平公正

在录检员随机打开某院校的退档信息中,一名考生的退档原因是“其他,专业分偏低”。录检员仔细对照招生规则,检查考生的退档理由是否充分。

在场的一位考生担心自己的档案被投到某院校后,也会被退档。涂第东副院长详细解答:“投档后又被退档的情况在录取中确实存在,但这种情况所占比例非常低。投档后被退档的主要原因有三种:一是分数偏低只填热门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二是身体条件与所填专业要求不符,比如某些专业对视力有要求,不能有色盲色弱的情况;三是按照择优录取原则多超计划投档档案,成绩较低的考生极有可能被退档。”

“这种情况能不能避免呢?”这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很关心的问题。“前两种情况是符合规则的退档,我们要控制的是第三种情况。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降低投档比例,原则上按招生计划的1:1投档,学校要求提高投档比例的,也就是要求投档数多于计划数的,必须承诺,只要考生填报有服从调剂志愿,则全部录取;二是严格审核退档考生的退档理由,避免不合理退档情况发生;三是录检员动员学校增加机动计划录取优秀考生,这挺有成效的。通过控制投档比例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在平行志愿批次中,投档后被退档的考生是非常少的。”涂第东解释道。

设立体检监督岗,保障残疾考生圆大学梦

在录检大厅,参观代表们看到,大厅左侧专门设立了体检监督的岗位。自治区卫健委派驻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体检部的专家,在录取现场专门监督院校是否认真、严格执行体检标准,并对院校提出的考生体检表上有异议的情况作出解释说明,有效保障残疾考生和身体条件受限考生的权益。截至8月17日,两名残疾考生和身体受限的考生已顺利录取到其能够完成学业的院校和专业。

相关链接:

本科第一批、专项计划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同步进行

8月18日18∶00至19日9∶00,广西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征集志愿,专项计划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同步进行。届时汇总的计划缺额信息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的首页“通知公告”和“普通高考-通知公告、招生信息”栏中公布,考生可登录了解本次征集志愿的院校及专业的详细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广西2020年普通高考招生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征集志愿……【详细】

高考生填报志愿遇到不少问题 广西招生考试院一一解答

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针对近期考生和家长咨询较多的问题,广西招生考试院就此作出解答,以便考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招生录取相关政策……【详细】

广西首封清华大学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同学你好,我是邮政投递人员,你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到了。”8月15日下午,南宁市三中的毕业生周弘毅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今年中国邮政广西分公司投递的广西第一封清华大学高考录取通知书……【详细】

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录取信息可陆续查询

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于8月6日正式开始,预计9月17日结束,最先进行投档录取的是本科提前批。从8月8日10时起,考生可根据各批次录取进程,通过短信查询和网站查询两种方式,免费(短信点播免信息费,上行通信费0.1元/条)查询个人普通高考投档、录取信息……【详细】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