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金撬动大产业

2020年08月14日16: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紧紧围绕‘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户赚’发展思路,实现小资金撬动大产业,着力打造现代果蔬产业示范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山梓村第一书记邹优敏介绍。在山梓村的银海区福成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里,笔者看到了大棚里的哈密瓜、辣椒、番茄等农作物果实挂满枝头,农户们在大棚里忙碌工作着。

银海区福成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占地574亩,分3期建设,总投资约4100万元。按照“人、规、地、产、城”布局,山梓村充分利用寿光菌禾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建设、先进种植经验,以及蔬菜产销网络和品牌优势,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贫困户量化入股、雇用当地贫困户和群众就业以及传授大棚种植技术等措施,与当地农户(贫困户)结成利益联动机制,带动贫困户及周边农民发展果蔬产业。项目每年可安排贫困户及当地群众220人就业,年产值达250万元以上。

“将辣椒采摘下来,用车拉到冷库,进行打包后销往外地。”脱贫户李远花说,“一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在这里工作靠近家,工作不是很累,收入也多了,生活蛮好的。”在福成镇山梓村,得益于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项目的帮扶,李远花一家顺利脱贫后,生活越过越好。

山梓村委黎屋塘自然村的李远花一家5口人,以前日常收入勉强维持家庭开支和小孩上学。由于二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015年之前多次医治,花费了不少钱。2015年10月,经过精准识别,李远花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李远花获得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发展了家庭产业,通过“雨露计划”和中学教育资助,较大程度减轻了家庭负担,李远花夫妻两人通过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2017年李远花家达到“八有一超”标准,顺利脱贫。2019年,广西北海禧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山梓村建设高端大棚,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人的鼓励下,李远花去禧丰公司入职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

“现在在我们园区里务工的都是在周边村庄里的劳动力,有60多人,贫困户在20户左右。每个人每个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广西北海禧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桑海涛介绍。

据了解,目前园区38个高端大棚中,种植有彩椒、尖椒、泡椒、番茄、茄子、哈密瓜等农作物,中端大棚已于今年2月初全部种上台湾番茄厂的订单番茄,目前作物长势良好,一片生机勃勃。彩椒每亩已收获3250公斤,尖椒每亩已收获7500公斤,茄子每亩已收获9000公斤。整个园区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及群众稳定就业,男员工每天工资180元,女员工每天工资130元。

邹优敏介绍,山梓村是“十三五”的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790人。2018年该村达到了“十一有一低于”标准,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剩下的17户也全部脱贫。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从2017年以来,山梓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提升,2018年收入5.2万元,2019年收入达13.4万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三保障”工作,增加山梓村的劳务输出,增加农户的务工收入,确保他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吴莲)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