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打硬仗

——广西建工一建东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项目工程赶工纪实

2020年08月14日15: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项目现场。曾文翔摄
项目现场。曾文翔摄

八月的东兴,时晴时雨,已是夏末秋初。广西建工一建东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项目工程也进入后期收尾阶段,历经了3个多月在烈日和暴雨下的艰苦拼搏,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回顾过去的100多个日夜,满是每个参建员工刻骨铭心的回忆,在这段与时间赛跑的历程当中,大家的脸上流露出无私无悔的坚毅。

“只争朝夕”的重任

位于边疆的广西东兴市西南方位的项目工地里,颇具意义的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正在热火朝天建设着,将为加强出边境口岸大通道建设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实现平战结合,快速提升东兴市作为边境口岸城市的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这个工程的难度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任重道远,只争朝夕”。工程总投资估算1.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420平方米,建设住院楼、后勤综合楼、洗消间、废弃物暂存间、门卫室及污水处理站六个单体,要用3个多月完成这项重大政治民生工程,对于许多施工从业者而言,难如摘星。

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东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项目位置偏远,工程工期紧、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艰苦,加上疫情的影响,许多工人不愿参与。地理位置方面,项目所处的区域位于偏远的荒地,周围除了小山小林、一个垃圾处理厂和几个私人养殖场,方圆1公里内没有人烟,有一段路还处于征地阶段。可就在这样时间短,位置偏,人员少的不利条件下,项目的建设者们奋斗了整整一个夏季。

得到上级的承建项目通知后,直属分公司立即委派副经理邓家益为东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项目总负责人,副经理黄贤规任项目现场总指挥,选拔精锐骨干担任管理人员,同时成立项目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势必铆足全力完成赶工任务。项目部成立伊始,分公司领导立即组织项目全体人员召开了生产交底会,在会上,黄贤规向大家一一说明了目前的施工形势,政府的各项要求,鼓励大家直面困难,迎接挑战。

就这样,项目部全体人员背上打包好的行李,踏上新征程。

“从零开始”的项目

项目部创建初期最为艰苦。工程边做设计、边做方案、边做施工的“三边”特殊性无疑极大增加了建设难度。在4月28日动土仪式之后,荒山上的土地平整和板房安装作业就开始了,经过紧张施工,一片适宜盖楼的场地和用于办公住宿的活动板房准备完毕。5月15日,东兴市领导到现场指导工作,敲定建设用地,项目的主体和道路建设正式开始。受到项目部所处地段的局限,项目部虽然建起板房,却一直未能通水,餐厅和卫生间没有投入使用,加上夏季气温攀升,建设团队在地基施工期间只能咬紧牙关,忍耐着烈日的暴晒,直到完成当天工作,才返回距离工地3公里外的临时住所休息。

陈生,是最早参加项目建设的主管人员之一,在初期被太阳晒成了黑皮肤,直到工程主体逐渐成型,现场有了遮阴的区域,他的肤色才变浅了一些。从蔓草荒烟到设施齐全,他一如既往,毫不松懈,每天先到施工现场查看各区域赶工进度和人工情况,再回到办公室协调事务,之后又回到现场进行指挥,如此循环,风雨无阻。

用工荒是当前施工行业发展的共同难题,在这个项目部体现得尤为严峻。当地的劳动力市场规模小难招人、新到场的工人不适应赶工节奏、分工交底耗费不少时间、零工干活没几天就离场……项目部遭遇的劳务组织问题不小。项目部对此高度重视,主动出击,委派专人想方设法通过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在必要时向公司和兄弟分公司求援,尽最大努力满足现场用工需求。

工程主体在7月5日封顶,没有精彩的庆祝仪式。现场管理团队把十二分的精力投入到如何提升赶工效率上。8月6日,8名分公司项目管理精英到位,给项目注入“强心剂”,通过项目工作交底和部署会议明确各自任务,执行每人专职负责一层楼的分管指令,才有了快速建设的可能,为后续多层大面积同步作业奠定夯实的基础。

黄贤规是项目现场的总指挥,临危受命,把控全局,肩上的担子压力山大。主持项目各类工作协调会、分析解决各种施工难题、与主管和工人谈心谈话、到现场指导管理技巧、外出汇报工作、陪同不时到访的上级领导视察工地等等,纷繁复杂的事务从开工起就没有消停的迹象。黄贤规分身乏术,眉头紧锁,却不轻言放弃,直接把办公室当成了家,每天工作到深夜才回到临时住所简单洗簌和休息片刻,天刚蒙蒙亮就再次进入打起精神投身“战场”。

艰苦拼搏的他是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的代表,也是项目全体劳动者起早贪黑、敢打硬仗的缩影。

“饱含温情”的支部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战。项目部施工区域划分为11部分,80多名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不断提升指挥作战水平,采取“白+黑”模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保证700多人的建设队伍高效运转。每个队组各司其职,在项目指挥部和项目党员骨干等管理人员的悉心指导下通力协作,争取完成下达的赶工目标。

当上级领导来检查时,都不禁会问一句:“你们在艰苦的环境下连续赶工,是怎样做到的?”

当问及管理人员时,他们只是淡淡一笑:“这是任务,是组织交付的使命。”“大太阳那几天把皮都晒脱了,过几天又长回来了。”他们谈笑着,好像并不觉得有多苦。

让他们毅然走进工地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项目党支部对大家的关爱。进入夏季后,党支部为大家采购了凉席、被褥、枕头、蚊帐、水鞋、藿香正气水等,能想到的夏季用品,全部都发到了每位管理人员的手上。每个员工的房间都安装了空调,应对高温气候。每天,食堂准备新鲜可口又充足的食材供应给大家,在气温超过36度时还提供解暑的绿豆汤。为了缓解建设团队的精神压力,支部还主动与上级联系开展关怀活动,工会知情后,专程到项目部送清凉,给大家带来组织的慰问和清凉物资。

夜间施工成为常态以后,项目党支部立即决定在每层楼道安设照明灯。就这样,像长绳一样的照明灯一条条挂在墙上,搭在吊顶。那之后,每当夜幕降临,原本阴森黑暗的建筑内部亮如白昼,照明灯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人心。在这样明亮的环境下工作,大家的心都是暖暖的。

最让建设者们觉得温暖的,是项目部上下一心的氛围。在项目部,管理人员不分级别和辈分,同吃一锅饭,同住一层楼,同样的时间上下班。在工地评选市安全文明工地前夕,现场仍存有许多建筑垃圾,单靠若干名杂务工人无法及时清除。这个时候,项目党支部号召全体管理人员站出来,开展义务劳动,从总指挥到各分项负责人,还有新参加工作的见习生,他们都一起来到工地上,走进施工人员的队伍中,拿起了扫帚和铲子,进入劳动队伍行列。

在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8月中旬,工程项目已进入主体装饰抹灰和管道门窗装修阶段,后续收尾攻坚战还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在这场被认为不可能打赢的战斗中,直属人没有迟疑退缩,虽然也会疲惫,但不曾退让半分;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建公司的铁军精神和直面困难的毅力与决心。(曾文翔 黎俊彦)

项目实景图。曾文翔摄
项目实景图。曾文翔摄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