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三大行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4日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横县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大力推行线上销售专项行动、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出村入城”畅通行动“三大行动”,全面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能。

开展线上销售专项行动

横县发挥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有利条件,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在整合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基础上,积极评估农产品库存情况及质量状况,着力推动村民合作社和电商企业精准对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产品搭乘电商快车。

横县利用广西马恒物流有限公司开发的“巴巴E村镇易购”微信小平台、横县邮政分公司打造的“邮乐”大同城服务平台,不断推动农产品触网销售;创新推动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直播带货”,对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农产品在线宣传推介。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鸡、鸭养殖产品共计3.5万羽,价值175万元;销售沃柑、百香果等种植产品605吨,价值36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产品销售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

横县采用干部微信接龙团购和定点供应双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农产品上行。该县扶贫办通过创建“横县消费扶贫工作群”,鼓励全县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通过网上接龙认购等形式对滞销农产品进行“兜底”和“义购”。同时,采取定点供应模式,优先推动机关单位、贫困村后盾单位职工食堂与村民合作社签订定点采购协议,建立起一条从田间地头直通单位食堂的“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横县共有县直14个单位和中直2个单位的工会福利采购扶贫农产品达39万元以上,非工会福利采购扶贫农产品达1.125万元。并利用“横县消费扶贫工作群”进行消费扶贫采购,涉及金额共计5.05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和多元。

开展“出村入城”畅通行动

针对疫情前期道路封闭、运输“堵点”问题,横县集体经济办积极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理顺防疫检验证明核发、交通运输、市场准入等关系,畅通禽畜、水果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农产品进入本地市场和外地市场渠道,确保打通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农产品运输“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组织县交通主管部门、县电商办、“巴巴E村镇易购”微信小平台等相关部门,采购集体经济项目产品,累计服务全县城乡居民群众36570人次,配送各类产品5万多单次,居民群众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保障基本生活、农产品则实现了“出村入城”的目的。(林苑苑)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