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套种五彩椒 脱贫致富有妙招

【查看原图】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发展。今年来,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北隆村北伍屯村民积极探索、创新种植模式,在油茶地里套种五彩椒和西瓜,进一步提高油茶产业的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日前,油茶地套种五彩椒、西瓜迎来了第一批丰收。

7月31日,笔者在土博镇北隆村北伍屯连片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行行绿色的油茶苗迎风摇曳,长势喜人。油茶苗间,一排排的五彩椒树上,密密麻麻的五彩椒挂满枝头,橙黄、大红、深紫色的饱满椒果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艳丽;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五彩椒,处处洋溢着一片收获的喜悦。

土博镇北隆村北伍屯山地多,水田少,耕地面积有2580亩。一直以来,北伍屯都积极探索发展山区经济,村民先后种植玉米、甘蔗、桉树、滑皮金桔,由于传统零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道路不通、销售不稳定等因素,产业发展一直被搁置。2013年,北伍屯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和动员群众进行土地调整,小块并大块,整合土地资源共2000多亩,形成产业基地,再按村民原有亩数分到户,加入合作社管理。2019年6月成立了“柳州市北伍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 全屯24户,126人全部加入合作社,建立了总面积达3000亩的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柳州市北伍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的负责人韦周陆说,今年他种了1500多亩的油茶。考虑到油茶树从种下到挂果需要3到5年时间,于是他们就充分利用油茶苗之间的土地“空档”,套种上西瓜和五彩椒,增加收入,实现长期产业与短平快产业的互补。

“种油茶如果管理得不好,会长很多野草,我就想着套种点五彩椒和西瓜不仅可以限制野草的生长,还可以保肥。像今年我套种了100亩五彩椒和200亩的西瓜,套种五彩椒一亩产量大概有两三千斤,目前收购价有两块多钱一斤,一年的收入都有五六十万,套种西瓜亩产量有1000斤左右,收购价格在5毛钱左右,一亩的纯收入有五六百块,200亩就有10多万了。”韦周陆乐呵呵地说。

蒋庆元是合作社里务工的十多个贫困户之一,2019年已实现脱贫。一直以来,因为没有产业,家中双亲年迈,收入低成了他致贫的主要原因。今年四月初开始,他进入了合作社做工,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了35亩的油茶、5亩的滑皮金桔,套种了20 亩的西瓜。“以前我去外面做点零工,得的收入不多,现在在基地这里做工,一天有100块,带机械来的话一天有两三百块,一个月下来也有3000多,比较自由,而且每年还可以得到分红,我自己也套种了20亩西瓜,现在西瓜已经收完了,得了一万多的收入,以后的日子肯定是越过越好了。”

此外,合作社与广西国东网络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种植的100亩五彩椒全部由公司免费提供五彩椒苗,并实行保底价收购。同时,北伍屯还联合国东公司通过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商平台,直播五彩椒种植、管理、采摘等过程,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保障五彩椒销路稳定。

“这几年,通过我们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价格也跟着慢慢地上来了,我们一天高峰期可以收七八千斤,平时也有1500—2000斤,一个月下来也收得五、六万斤的五彩椒,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以及柳州各大市场,根本不愁卖。”广西国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韦文新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柳江区土博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加大扶持和技术指导,建立了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提高农业生产价值,增加农民收入,让一个新兴产业逐渐成为全镇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油茶种植总面积达1万亩,预计到2021年底种植面积将达1.5万亩,计划套种3000亩西瓜,间种2000亩五彩椒,养殖林下土鸡5000羽。(谢灿敏 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4日10:03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