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兜底 财政托底

藤县脱贫攻坚注重“底层设计”

2020年08月14日09: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4月我生病住院,花了五万多,自己只掏了不到一成的钱。因为有医保,个人缴费少,没有思想负担,所以病也康复得快。”梧州市藤县麻纺厂退休职工低保户罗江喜说。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该县以经济发展推动扶贫工作,政策向脱贫攻坚倾斜,资金向脱贫攻坚倾注,工作向脱贫攻坚倾力,民生着眼,小康落笔。经过四年攻坚决战,累计实现12.2万贫困人口减贫、8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9%。

新项目完善民生设施,底层设计。项目是发展的钥匙,脱贫的引擎。该县抓项目始终紧扣“两不愁”,聚焦“三保障”,关爱弱势群体。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齐头并进。去年整合资金4.5亿多元,实施脱贫攻坚“五大专项行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饮水安全达标率、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竣工率均100%,住房保障率99.7%。

新政策改善民生福利,百姓福祉。扶贫无小事,脱贫无死角。针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家庭比重大。该县对特殊贫困人群实行兜底保障,密切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及时落实“点对点”式的帮扶措施,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去年财政用于教育、社保、医疗、农林水务、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49.1亿元占86.4%。全面完成总投资13.2亿元的10大项33个子项目为民办实事工程。65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34.4%。农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14.4%、13.2%。农村、城镇特困人员补助分别提高14.3%、13.5%,农村低保补助提高8.9%。发放各类民政补贴救助资金3.5亿元。9个乡镇卫生院完成升级改造,新建成8个村卫生室,城乡医保联网全面实现“一站式”结算。

目前该新增医共体8家,乡镇卫生院参与率达到100%,县域就诊率达90.2%。完成全县266个行政村城乡医保联网的设备更新,打通城乡医保结算“最后一公里”,住院报销比例全部达标。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惠及低收入群众77.7万人次。新建47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新增10356户广电农村网络用户。新政策的推出,大项目的实施,覆盖全县所有贫困人口。(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