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先锋引领由陆地延伸到海上

2020年08月14日17:2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市委立足海边山的独特特点,制定出台了基层党建“强基提质”“1+6”系列文件,谋划推动防城港市基层党建工作强基础提质量“组合拳”,其中深入实施“滨海党旗红”党建工程,主要是突出“海”的特色,让先锋引领形成点面带动格局,推进党建要素在海上聚集、党建工作向海上延伸。

防城港市沿海有10个乡镇(街道)、56个村(社区),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发展海洋渔业、服务渔民群众、巩固国家海防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其中港口区红沙网箱养殖协会“海上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这次实施“滨海党旗红”党建工作强基提质中,将通过建设以红沙海上党支部为起点,连接企沙半岛、渔氵万半岛、江山半岛和京族三岛,建强沿线基层党组织,服务渔民和党员的生产生活,把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由陆上向海上延伸,不断充实沿海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外延和内涵,充分展现沿海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特色。

要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创新沿海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夯实基层基础,依托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或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在沿海乡镇(街道)党委探索成立海洋产业党组织孵化站,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必须推行示范引领,探索实施区域化的“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提升示范点示范带动作用,形成点面带动格局;必须结合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红旗”创建,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意识,进而推动基层党建水平同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同步提高、群众生活环境同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步提高;必须开展送党课、送服务、送技术到基层,打造“渔乡党员之家”,引导群众依靠科技致富;必须挖掘沿海村居特色、风土人文,与村居本土产业链相结合,以海洋产业、传统民俗、生态旅游等发展定位统筹谋划,积极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品牌培树,丰富滨海党建元素内涵。

总之,各级各部门只要切实加强对实施“滨海党旗红”工程实行项目化管理,加强调研指导,才能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创新创建活动,达到党建强、发展强、渔民富、促海防的目标,让鲜红党旗在沿海一线高高飘扬。(防城港日报评论员)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