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破获特大跨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涉案逾8亿元

【查看原图】
图为警方扣押的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图为警方扣押的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4日19:01

人民网防城港8月14日电 近日,广西防城港警方联合防城港市税务局开展“‘5·11’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收网行动。截至8月7日凌晨4时许,涉案的1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冻结涉案资金400余万元,扣押用于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银行卡、税控盘、发票、公章以及账本账簿一大批。该案虚开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达8.37亿元。

今年5月11日,防城港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上级公安经侦部门的一条涉税犯罪线索后,该局立即成立“‘5·11’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专案组,组织开展专案侦查。

在公安部经侦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防城港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和税务稽查部门通力协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研判,一个以福建籍林某达、黄某辉为首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对该团伙相关资金流动、开票数据进行进一步核查,发现该团伙自2018年以来,在防城港市、海南洋浦、福建平潭等地成立了40多家空壳公司,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从中赚取开票费用,开受票涉及山东、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20个省市147家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达8.37亿元。其中,虚开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3.5亿元,虚开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4.87亿元。

经过前期深入侦查和研判,专案组已基本摸清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和组织架构,经报上级公安机关批准,收网条件成熟,确定8月6日晚至次日凌晨,由防城港市公安局统一组织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当天,专案组出动公安民警、税务工作人员50余名,提前安排抓捕组民警分赴福建、海南、江苏以及防城港市内,开展集中收网。抓捕行动开展,各抓捕组民警和税务工作人员雷霆出击,相关抓捕对象纷纷束手就擒。

目前,涉案冻结情况正在持续反馈中,案件已进入审讯、取证阶段。(陈燕、王微)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