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挪穷窝 搬新家 新生活

2020年08月13日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区开展“异地搬迁挪‘穷窝’·温暖小镇好生活”主题实践活动,来自各镇各村的50多名异地扶贫移民搬迁户参加,群众代表以各式各样的方式分享的脱贫故事。

“我们的生活真的过来越来越好啦!”接过慰问品的贫困户笑得合不拢嘴。作为港南区唯一的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区,近年来,桥圩镇全力推进安置区项目建设,累计安置房建设8栋382套。安置区目前水、电、路、网络、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齐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综合办公楼、文化活动室等配套设施均已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5月底,实际搬迁入住率达到100%。

活动现场,群众代表用师公戏形式歌唱《十赞共产党》,整个活动现场其乐融融,笑声齐聚。桥圩镇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区9名群众代表深情的说自己搬到移民安置区的的感想,自己生活翻天覆地的改变,为和谐邻里关系建言献策。“搬迁至安置区之后,我们一家开始了新的生活,我申请了扶贫公益性岗位,享受了低保,老人老有所依,有养老和高龄补贴,生活的收入来源增多了,一家人生活在这里其乐融融。”扶贫搬迁户张玲丽满脸笑容。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住进新房子,给了我现在的好生活!”脱贫户廖丽霞感慨良多。该户原来住在锦垌村的破漏的泥砖瓦房,丈夫要外出广东打工养家,一家只能跟着户主风餐露宿,到处搬家艰难度日。自18年分得易地搬迁安置房后,一家四口搬进新家定居。小孩的教育也得到保障,她还申请了扶贫公益性岗位,担任二期七栋3、4单元楼长,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经济收入增多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我们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后续管理工作,特别是做好扶贫产业、扶贫车间的管理,让搬迁入住的贫困户能够就业,有产业的这个帮扶。”桥圩镇党委书记梁焕治说,下一步,桥圩镇将着力打造“社区10分钟服务圈”,在安置点建设便民利民的“九个中心”服务工程,增配工作人员,及时有效办理关系搬迁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满足搬迁群众“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让群众能够享受到这个便捷的公共服务,让搬迁群众能够搬的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了解,港南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扶贫感恩教育宣讲活动,通过一批脱贫典型人物讲述在党和国家扶持下的脱贫故事,用鲜活的事例感染贫困群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感恩奋进、勤劳致富,为全面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曾钎祥)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