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三个强化”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08月13日15: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把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强化培育领头雁、强化粤桂协作、强化多元发展“三个强化”,切实转变集体经济增长方式,加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

强化培育领头雁,激发发展动力。该县党组织紧紧抓住“领头雁”这个“关键少数”,加大村两委干部选优培育、调优配强力度。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择优选拔讲规矩、懂经济、会管理的能人进入两委班子,撤换不胜任干部职务人员15人,村两委班子中致富带头人占53.3%。结合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行动,引导村两委成员参加村民合作社选举,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任村民合作社社长比例达98.7%。结合开展各类培训活动,选送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民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市、县、镇组织召开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7批次。结合压实驻村工作队员责任,提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能力,共谋划产业项目238个,协调落实发展集体经济资金1.39亿元。

强化粤桂协作,实施“飞地经济”。该县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实施“飞地经营”模式。富川与四会市资源形成优势互补,通过“飞地经济”的发展达到双赢。广东企业一方面可以继续享受高质量的基地管理服务,另一方面又能利用富川的成本优势。富川主动承接广东产业转移,与广东省肇庆四会市携手共建扶贫协作产业园区。累计投入约11345万元在华润园区购置4栋标准厂房,发展委托经营物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74万元,5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4万元。

强化多元发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该县实施“资产经营”模式,激活沉睡资产,将土地、水塘、林场、旧办公楼等物业资源出租,村集体经济收入224.83万元;实施“资源盘活”模式,利用日照优势在54个村建成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获得收入31.84万元,利用林业资源获得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金79.88万元和生态公益林补偿391.11万元;实施“服务创收”型,村民合作社为县级下放的421个公益类小型项目和171个“民事联解”项目提供“后勤服务”,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173.29万元;实施“联盟发展”模式,强村带弱村,朝东镇打造以塘源村为中心的“状元芋”种植基地,建办香芋加工厂、冷库,带动周边村种植香芋1.5万亩,增收40多万元;实施“能人带动”模式,新华乡盘坝、坪源等村村民合作社协助流转土地,动员能人返乡创业发展食用菌、中草药、小龙虾等特色种养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胡兴稳、毛友军)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