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加速助出口企业扩招增产

2020年08月13日15: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8月13日电 近日,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的圣诞树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着完成出口订单的生产:一棵棵圣诞树经过组装、分拣、打包、装箱、准备发往世界各地……3个圣诞树生产车间里的6条生产线上,近2000名工人分工明确、有序流畅地忙着,好不热闹。

这样热闹繁忙的场景对于公司总经理姜峰来说真真切切是一幅最美的画卷,而就在4个月之前,这是他不敢想象的。原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月份该公司停产一个月,复工后工人们也没能及时到岗,一些出口订单延迟交付面临违约风险甚至订单被取消使公司陷入了资金周转困难的尴尬境地。在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不足的难关后,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在该公司目前无法取得申请退税时应该提交的海运提单,而货代收据、国内运输单证和出口货物装货单等其他资料一应俱全的前提下,前后为公司快速“容缺”办理了7笔出口退税。“税务部门急事急办,是出口退税的及时雨,帮我们灭了这把焦急之火!现在我们正快马加鞭赶生产。”姜峰说。

今年1-7月,该公司获得超3094万元的出口退税额, 2-6月期间,获社保费减免约126万元,资金活水的快速、持续的注入帮助企业抗住了疫情带来的重大冲击。该公司在迅速复工复产之后,开足马力追赶订单生产。截至8月初,该公司的产能基本恢复正常,工人复工率达100%并扩大招工近300人,上半年出口额3.27亿元,在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实现了5个点的增长。

姜峰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公司上半年能够做到3.27亿元订单的出口额,这份成绩单的取得来之不易。有国家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有税务及政府各部门的鼎力相助,我相信我们公司一定能顺利完成全年6.5亿元出口额的目标!”

同样因退税加速,为资金流动按下“加速键”的还有东宝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自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的产能也已基本全面恢复,今年预计实现产值90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复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接到了税务干部讲解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电话,还通过视频辅导我们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我们申请的出口退税款没两天就入账了,这速度是我意想不到的!”说到高效便捷服务和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东宝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杨惠方禁不住给税务部门点了个大大的赞。

为精准助力当地的外向型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平南县税务局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主动对焦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确保出口退税服务“不断档”、退税流程“不掉线”。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税各岗位业务办理采取“有事必办,非接触”的处理模式,对确需备案单证资料的,通过邮件、微信等网络方式进行审核预处理,主动引导出口退税企业通过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网络申报。此外,平南县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平南县金库进行对接,加快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办理”退税,确保退税及时到账,减轻企业资金占用负担。今年1-7月为21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款近5560万,增长93.63%,平均退税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为企业资金流动按下“加速键”。(黄杏 吕蒙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