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 加大财政投入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正在栏冲村农产品车间加工海红米。港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企沙镇山新村民宿。港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企沙镇北港安置区。港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标任务,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以强有力的举措,强化工作保障,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年至2020年6月,港口区共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914万元用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港口区农村综合改革资金159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1081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2019年,全区26个有发展村集体经济任务的行政村(含农村社区)收入均突破4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10个村,最高收入为25万元,2019年全年集体经济累积收入为181.61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2020年,对纳入扶持范围的5个行政村,由中央或自治区财政每村一次性补助50万元,区本级配套相应的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2020年底,纳入扶持范围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独具特色,发挥亮点示范效应

自2013年以来,港口区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390万元用于企沙镇山新村建设,其中实施硬化13条11公里屯级道路,3个休闲广场(同心、民心、初心共9万平方米),3个美丽乡村项目,1个篮球场,1个公共厕所,200多盏太阳能路灯,直接受益群众3500多人,为山新村民宿打下良好的基础。

走进山新村,一座座融合现代风格的渔家民宿出现在眼前,白墙黛瓦,充满古朴气息又不失时尚感。近年来,山新村依托临海优势,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旅游”发展模式,盘活现有资源,对村民闲置、年代久远的20间老房子进行资源整合并二次开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打造“滨海田园”主题民宿。山新村还申请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入股民宿经营,2019年山新村民宿收益达6万余元,民宿的打造带动了山新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增收,从而实现村民、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

“一村一策”,激发基层开发活力

港口区逐一分析26个村(社区)的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因地制宜制订发展规划,采取有力措施促发展。如,光坡镇栏冲村将财政投入的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建设5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车间,负责收购并加工包装当地种植高品质红香米、特色南方热带水果、光坡红香薯、红衣花生等,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建立电商平台,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1万左右。“村集体经济增收了,我们村贫困户也受益,全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能分到563.4元,这极大坚定了我们全面走向小康生活的信心!”光坡镇栏冲村第一书记朱启强说。

光坡镇中间坪村加大集体林地流转力度,引进“小八黑”家庭农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对集体土地进行产业开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形式,发动全村群众投身到种植蔬菜、林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王府街道白沙村利用城乡结合部、闲置地多等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建设五黑鸡产蛋基地、芋蒙加工用房、种植海红米等,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达8万元以上。

企沙镇赤沙村盘活一批闲置的校舍、旧村委、闲置的土地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集体经济组织+基地”模式,利用柳钢落户该村,盘活闲置的土地通过盖沿街商铺出租,每年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

资源整合,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结合落户大项目多、物流比较发达的实际,港口区大力发展物业经济。港口区整合光坡镇沙螺寮村、光坡镇红沙村、光坡镇潭油村、企沙镇北港村、企沙镇牛路村等5个村共2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抱团发展,在港口区光坡镇核电二三公司旁建设综合市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摊位、商铺、供水供电及排水排污等相关配套设施。预计项目建成后每村每年可获得不少于4万元收入。

港口区打破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行政区域和地理位置限制,通盘考虑、整体打包、捆绑发展,打造“村级集体经济一条街”。在企沙北港安置区整合集中连片的沿街闲置商铺58间,由区城投公司出租给镇街,再由镇街将商铺使用权分配给各贫困村、空壳村、薄弱村,通过面向社会化出租收取租金获得收益。每间商铺月租金为1500-2000元,极大改善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现状。(洪许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