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忻城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侧记

2020年08月12日10:44  来源:来宾新闻网
 

盛夏时节,忻城大地产业落地结硕果,处处迸发拼搏的热情。在忻城县各个重大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忻城重点项目厚积薄发,值得学习!”这是7月29日,来宾市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组对忻城县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给予的评价。

7月29日当天,笔者跟随观摩组走进南方牛都练江基地建设现场,只见工人和工程机械来回穿梭于工地,几十个育牛大棚正在加紧搭建,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由忻城农投集团与广西中拓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项目建成后,全县肉牛存栏将达到10万头以上,年出栏量达3万~5万头,将为全县贫困群众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475万个,受益人口过14.761万人,成为长江以南规模最大的牛业全产业链基地。

“我们打造的是‘牛’经济样板,带动周边全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产业致富。”该项目养殖事业部经理潘小波介绍,全产业链项目将于2021年全面投产。

与南方牛都项目一样,作为忻城县又一个全产业链扶贫项目,位于忻城县思练镇里伴村的忻城县光大牧业澳湖肉羊全产业链项目同样在快马加鞭推进度。该项目将以“公司+金融保险+养殖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忻城及周边地区肉羊养殖合作社200个,预计年可养殖、销售3万只种母羊,每年可为社会供应大量的优质肉羊、种羊、高档羊肉、精饲料,并带动本地区废弃秸秆等农作物再利用。

“目前,11栋母羊舍已完成主体钢结构制作与安装,很快就可以引进种羊了。”忻城县光大牧业公司总裁胡旭光介绍说。

机器轰鸣,铁臂挥舞,厂房拔节长高……作为来宾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之一的广西义来建材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办公楼、部分生产车间框架已建成。该项目位于忻城县思练镇大基洞矿区,是以矿山开采、矿石加工、生产特种水泥、高端熔剂、优质骨料及码头运输为一体的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300万吨高效脱硫剂、700万吨冶金熔剂,将带动超2000人就业。

“我们很多设备已经逐步进场,力争在年内投产。”新东运集团董事长兼广西义来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义春告诉笔者,相关物流、航运等领域配套项目也在紧张施工和开发规划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忻城县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大项目开复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忻城县共推进实施重大(重点)项目68个,上半年市级层面重大项目任务完成率69.38%,排名全市前列;项目新开工10个,竣工5个,开竣工率分别为66.67%、71.43%,各项任务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潘显高)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