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三创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查看原图】
图为城管队员为群众普及创城知识。黄汝德摄
图为城管队员为群众普及创城知识。黄汝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12日11:36

人民网横县8月12日电 今年以来,横县依托党员教育阵地资源,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创新形式,定制服务套餐。横县充分发挥远教服务党员群众功能,在充分收集村(社区)、乡镇、机关等优秀典型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创城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各级党组织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需求差异,将城乡清洁、垃圾分类、文明讲解、文明劝导、文明执法、关爱留守儿童、感恩母爱、守望邻里等8种典型做法案例进行分类,制定主题党日套餐清单,并附相关说明,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选“点单”,进一步增加创城工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提升创城工作质效。利用各基层党组织服务优势,发挥各领域党员作用,全县通过成立县级层面志愿服务分队18个、乡镇志愿服务分队17个,全面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根据套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0多场(次),参与党员干部1.2万人次。

创新宣教,营造浓厚氛围。横县充分发挥远教阵地服务覆盖广、延伸触角长特点,联合县电视台、横县发布、横县云APP等媒体平台,开设“文明讲解先锋”“文明劝导先锋”“文明执法先锋”和“志愿服务先锋”等专题专栏,并及时通过各个远教终端时时转播。同时,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组织开展文明教育活动,利用党员教育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媒介,发布创城相关活动信息、相关宣传标语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以做好文明实践“微实事”为抓手,通过远教平台开展了理论宣讲、科技科普、健身体育、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了远教文明实践活动2200多场次,形成“培蕾护苗,呵护成长”“大手拉小手文明交通劝导”“感恩母爱”等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有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培训,发挥远教优势。横县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要求,结合创城工作,充分发挥远教平台教育培训功能,切实加大创城关键部门、骨干队伍教育培训。在各级各部门,优先教育培训远程教育专职干部、站点管理员和技术服务人员,确保远教平台运转正常、功能发挥到位。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创城远教培训516场次,培训党员干部及技术服务人员26500人次。按照“人人都是创城一员”要求,加大党员群众创城知识教育培训,县城各社区、乡镇各村,不间断播发垃圾分类短视频、创城指南等知识,让远教覆盖范围人人都学习相关创城知识,人人争当创城先锋。今年以来,先后播发相关视频、音频82次,开展党员群众教育培训3万人次。(黄青苗 农富杰)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