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帮助贫困户变丰收为增收

2020年08月12日08: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贫户潘丽平(左)正在喂鸭。莫妍摄
脱贫户潘丽平(左)正在喂鸭。莫妍摄

“潘姐,今天又卖出去一批鸭子了,等下我帮你送出去。”驻村工作队员黄万飞在村里“汇报”自己的成果。“好的,谢谢飞哥帮忙!”

“嘎……嘎……嘎……”一场阵雨过后,鸭子的欢叫声“吵”得格外热闹,主人潘丽平打开鸭棚的门,只见她挥起那根用竹竿做的指挥棒,将自己饲养的200只鸭子从棚里赶了出来,一只只欢快的鸭子给整个养鸭场带来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48岁的潘丽平是柳州市柳北区长塘镇梳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4岁开始失明,膝下育有一儿一女,早年全靠丈夫养土鸡、种水稻、打临工维持生计,收入微薄,一家人生活十分艰辛,后在脱贫攻坚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潘丽平家脚踏实地发展养殖鸡鸭、种植水稻等产业,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

近期,为了帮助潘丽平销售收成的鸭子,黄万飞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以及各事业、机关单位的干部都来购买。黄万飞介绍,潘丽平眼部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养殖出来的土鸡鸭之前都只能靠着本村或邻村村民零散购买,销售难度大,他身为潘丽平的帮扶联系人,有义务帮助销卖。

自从黄万飞上门帮忙后,短短的几天,潘丽平以每只80元的价格卖出了70余只鸭子,后续的订单还在源源不断。看着自家的鸭子有了销路,收入有了保障,潘丽平的心里充满感激,当一批批货款递到手中时,她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多亏了飞哥的帮助!以前家里要什么没什么,连被窝都没有得盖,现在手上有了存款,生活好太多了;每年我养鸭养鸡也有补助,帮扶干部又帮我办了3万元无息贷款用于发展生产,真感谢他们!”潘丽平说。

如今,在潘丽平的家再难看到往年困顿的景象。小院收拾的干净利索,屋里更是焕然一新:墙壁粉刷得洁白,卫生间改造整洁,还增添了一些新家具,尤其是占了整面墙的崭新衣柜格外抢眼。不仅如此,在惠民政策方面,还有免费体检、签约家庭医生、医疗大额报销等健康扶贫政策为她保驾护航。而今,潘丽平的丈夫被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聘用,年工资22000余元,女儿也有稳定工作,2019年家庭稳定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余元。

“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就没有我们家现在的好生活。”潘丽平乐呵呵地说,“今年,我更要努力,我有信心通过发展养殖业,带领全家奔小康!”

据悉,潘丽平是最早一批脱贫的,至今还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继续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她的精神也鼓舞着该村的其他脱贫户,向她看齐,创造幸福生活。下一步,该村也将继续跟踪帮扶脱贫户,争取通过产业技术教学、培训,让更多村民提高种养殖技术,过上更好的生活。(李小莉)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