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发展特色产业助贫困群众致富脱贫

2020年08月11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我种植的20多亩黄花梨,每斤2—2.5元销售,收入不错。”日前,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楼村村民翟老三乐呵呵地说。进入7月黄花梨采收季节以来,翟老三的黄花梨金瓜基地,来购买黄花梨的客商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资源优势,重点抓水果、蔬菜、春烤烟、中草药、食用菌、养殖主导产业扶贫,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户特色优势产业全覆盖。目前,全县种植水果45万亩、烤烟1.8万亩,优质粮15万亩、蔬菜21万亩、中草药0.32万亩、出栏牲畜33.2万头、家禽165万羽;今年新种植脐橙1.5万亩。该县围绕“5+2”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出台了《富川瑶族自治县2020年度精准脱贫产业帮扶实施方案(试行)》,大力实施“一增六小”工程,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给予1000—5000元不等的资金补助,鼓励贫困户发展“短平快”、潜力好的产业,发放产业帮扶金2684户695.35万元,该县积极推行“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等产业互助联动扶贫模式,推动产业扶贫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目前,全县专业合作社398家,今年新增专业合作社32家,全县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5家;新建立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8个;新增种养大户52户、家庭农场41个、小微农业企业92个,58个贫困村都成立了村民合作社,有效带动了全县扶贫产业发展。(何忠毅)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