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继平到贺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

2020年08月10日16:33  
 

7月8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继平率第四评查组一行到贺州,通过查阅案卷、座谈调研等方式,对贺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督导。

座谈会上,黄继平传达了自治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评查汇报会会议精神以及崔智友检察长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贺州市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的普遍性、程序性、实体性以及司法办案规范等方面深入剖析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指出,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全区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六清”工作、挂牌督办、办案攻坚等部署,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制胜之策,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再加速。

黄继平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明确重点工作,以及相关责任人员,坚持院领导“包院包案”和定期对下督查检查机制分片跟踪指导,全面落实指导把关责任,同时加强与公安的联系,强化诉前指导、督导督办、提前介入和会商协作,进一步形成打击合力。

黄继平要求,贺州市检察机关要继续狠抓落实,一是紧紧围绕“六清”发起办案攻坚,逐一复查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涉黑恶案件,及时查缺补漏;二是在思想上决不能松懈,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在严格审查案件的事实证据基础上精准定性,努力克服短板,确保把个案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彰显司法公平正义;三是要进一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推进,下狠劲更新司法理念,理解简单旧案办案,通过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四是要加强组织协调,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加强制度创新,不断优化和巩固成熟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贺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建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评查为契机,深刻领会自治区检察院督导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蔓延土壤和条件,持续净化社会风气。切实增强专项斗争的精准性,准确把握政策与法律之间的界限,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绍银;检委会专职委员祝增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梁宇)

来源:贺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