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2020年08月10日09:48  
 

记者近日从青秀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青秀区地区生产总值达633.3亿元,同比增长4.3%,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速。上半年,青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出台《南宁市青秀区关于应对疫情期间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从助企稳岗、租金减免、水电费补贴、促进属地农民工就业、扶持农业等方面对辖区企业提供支持。目前正在制定《南宁市青秀区鼓励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加快落实向企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补助返岗交通费、促进属地农民工就业补贴等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帮助企业稳定用工队伍,支持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

青秀区还通过多渠道稳就业、保就业。成立就业创业服务小分队,通过推广驻扎式服务、智慧型服务、定向式服务“三大服务”,对610家企业进行了走访和指导服务,提高创业就业成功率;积极开展2020年青秀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点对点”包车返岗复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对用工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等。

今年以来,城区还采取多项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首先,推行高效便捷的无纸化退税系统及线上办理退税模式,累计退税17.11亿元,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其次,强化惠企政策兑现,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实现新办企业刻章“零成本”,累计兑现水电气、农产品等各类政策补贴979万元。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青秀区推行项目用地统征统储模式,狠抓28个区市层面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为正,为稳定经济基本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提振消费方面,青秀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利用购物节、直播带货、夜经济等新模式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城区政府主导的“三月三手上青秀购物节”,带动上百家重点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直接拉动商家线上线下销售额5亿元;相继开展的“魅力青秀区·田野真精彩”、“夜青秀”促消费活动等,刺激了市民消费热情。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青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4%,商品零售业止跌回升,增长0.84%,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7.7%,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对城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持续加大。

下半年,青秀区将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攻坚发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在全国百强区中提质进位。(记者李静 通讯员梁为通 程丽明)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