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三举措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2020年08月10日09:34  来源:青秀区司法局
 
原标题:青秀区三举措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发布后,青秀区及时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多措并举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一是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习宣传。把民法典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民法典各项规定贯穿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将民法典纳入党员网络学习内容,积极采购《民法典》读本1000余本,发放到城区领导干部手中,线上线下齐抓,推动领导干部学习领会《民法典》内涵。

  图1:购买并向城区领导干部发放《民法典》读本。

  二是开展社会公益普法宣传。成立《民法典》普法志愿服务团,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通过拉横幅、“摆地摊”、发传单、接受法律咨询的方式对《民法典》进行宣传。邀请法律顾问到社区、乡村、学校为群众普法,对民众普遍感兴趣的夫妻共同债务、高空抛物、个人隐私泄露、遗嘱形式确立等问题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充分依托法治公园、广场、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图2:到新竹小区广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三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播、视、报、网、端、微”等媒体宣传作用,创新普法形式,全力打造普法宣传矩阵。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通过投放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相关宣传内容,突出宣传民法典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及核心要义。引导全民学习普及《民法典》,树牢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营造浓厚的网络学法守法氛围。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