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抓党建 促脱贫 奔小康

2020年08月10日22: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迎难而上,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发展模式,有效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村3个已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562户脱贫摘帽,剩下20户“八有”均达标。

武乐镇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机制,建立武乐镇特色产业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产业富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家快点过来帮忙把鹅分装到笼子里,客户等着我们发货啦,慢不得……”武乐镇东南村马岗鹅养殖基地负责人冯寿华穿梭在鹅群中高喊着,基地新一批的马岗鹅出栏了,整个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马岗鹅养殖基地推行“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企业与村集体签订回购合同,减低贫困户养殖风险,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并按8%进行分红,带动贫困户100户增收,覆盖东南村90%的贫困户。今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17万元。

武乐镇通过推广“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和“联盟+农户+加工+销售”的经营模式,推动流转土地1.5万亩。紧扣港北区“八个一”产业做文章,突出抓好“四果一猪一药”等特色扶贫种养产业,初步形成了荔枝、坚果、柑橘、蜜柚、马蹄笋、橘红、生态猪、生态鹅、牛蛙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依托这些基地,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收当地群众务工等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截至7月底,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76万多元。(陆宏夏 梁思琴 刘舒铭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