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瑞堂:守正创新 “医”心为民

2020年08月10日22: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有一群身体力行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医者,他们用仁爱之心,救死扶伤、恪尽职守,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用心守护着群众的健康。贵港市港北区人民医院外二科主任谢瑞堂正是这样一位“医”心为民的医生,他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彻在日常工作中,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因工作突出,谢瑞堂荣获贵港市优秀科主任、港北区优秀人才等称号。

苦研医技履医责

谢瑞堂毕业于中山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广州工作,2017年回港北区人民医院工作。在给病人问诊时,他严谨认真,对症下药;在检查病房时,他态度亲切,平易近人;在做骨科手术时,他一丝不苟,用心对待每一个患者。两年多来,谢瑞堂成功完成各类骨科手术1700多例,外二科室的业务收入和业务技术水平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有效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

在谢瑞堂看来,医生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不断提升临床思维的职业。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潜心钻研学科理论,精益求精,力争学到更多、更新、更先进的技术,并将所学更好地服务于病人、回报社会。他曾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还曾在上海华山医院进修手足显微外科、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进修骨科。

亲身传授医技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港北区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率,方便群众就医。谢瑞堂积极响应,主动要求“下沉”到武乐镇卫生院开展技术的帮扶。无论是在门诊还是查房,他与患者交谈的过程中,都会随时和身边的医生、护士划“知识点”,空闲时还给乡村医生授课,做好帮、扶、带等工作。

目前,武乐镇卫生院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水平、员工精神面貌等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改善,医疗业务量有所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转诊率也降低了。

送医下村暖人心

谢瑞堂常利用休息时间下乡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的优质医疗服务。

“大夫,我最近去医院拍了个片子,但看不懂,你帮我看看……”“医生,我这手不知道为啥痛了好几天了……”每次义诊,谢瑞堂耐心为群众看病并为他们解答各种问题。对无法来义诊地点就诊的病人,谢瑞堂到他们家里进行诊疗,还到手术后的病人家里进行家访,指导病人开展术后恢复锻炼。这一件件实事,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王勇 陆宏夏 梁思琴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