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建立2616名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

2020年08月10日1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村后备干部是村级领导班子的重要来源,是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为破解村级班子后备力量不足难题,博白县坚持“贤能治村”用人导向,从选、管、育、用四个环节着手,加大村级后备人才储备力度,在全县359个村(社区)建立2616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为即将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基础。

拓宽渠道“壮队伍”。博白县通过后备干部育、外出人士引、乡贤能人选、机关单位派等选拔方式,将1012名有致富带头能力、群众信任的优秀乡贤选拔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库;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将1604名优秀青年党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及大中专院校毕业的待业青年选拔为后备干部,有效确保了“兵员充足”。

进出有序“强管理”。设立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三个一”村级后备人才队伍档案信息库,及时做好信息更新。联合组织、纪委、政法、公安、卫健等部门,采取组织测评、入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各镇上报村级后备干部人选进行政治审查,及时将56名工作、思想、作风表现较差的后备干部调整出库,有效提高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质量。

挂职锻炼“提素能”。为让村级后备干部具备“选上马,速胜任”的综合能力,博白县根据后备人才来源结构及村(社区)两委建设需要,研究制定每名村后备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培养措施,有计划地安排村1243名(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到村(社区)、乡镇机关及农业企业等基层岗位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挂职锻炼。侧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的一线工作中锻炼,积累实践经验。锻炼期满后,通过述职、审核、公示、通报等方式,建立挂职实绩档案。

合理任用“激活力”。博白县本着“有备而用,备而后用”原则,不拘一格地使用锻炼村级后备干部,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使用,同等条件下优先发展为党员和推荐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并在村(社区)“两委”职位出现空缺时,依照有关程序,及时把47名优秀后备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在广大农村建功立业。(宾明飞)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