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右江区:“清单式”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2020年08月09日16: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8月9日电 今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积极化解疫情影响,建立“责任、项目、支出、督战”工作清单,压实责任,逐项督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右江区194个脱贫攻坚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项目总投资17756.529万元,支出13317.24万元,资金支出率达75%。其中投资908.39万元的27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建立“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该区成立扶贫项目开复工工作专班,制订项目包干责任制,将年度194个脱贫攻坚项目分类落实,压实区乡两级领导班子和项目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结合制定项目建设倒计时作战方案,明确项目建设内容、时间和责任人,实施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实时销号,对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问题不过夜”原则及时给予解决,有序快速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建立“项目清单”、明晰项目内容。该区对本年度194个脱贫攻坚项目进行梳理,按“四大战役”项目、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其他项目类别,列出项目名称、资金来源、项目金额、完成时间等内容的“项目清单”,理清建设内容、明确建设重点,清楚底数,明白任务,按“轻重缓急”有序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建立“支出清单”、确保资金不断。该区结合实际,用好“绿色通道”和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政策,对标对表建立资金“支出清单”,按项目倒排工期,精准有序支出资金。一是建立扶贫资金“条块管理”分配拨付制度。组织区扶贫、水利、农业等项目主管部门,根据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数、贫困村数和贫困人口数量等,提出每块资金预算,区财政部门直接切块下拨对接项目,扶贫项目资金分配拨付实现“零空转”。二是按项目进度,灵活支付。按照项目动工情况预先拨付资金的50%,实时监控进度补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资金支出进度。三是资金支出“周调度”。对各项目资金支出率进行周通报和实地督导,向区传导项目推进压力。

建立“督战清单”,推进项目建设。该区建立“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督战清单”,对项目推进进行督战。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里德专项督查,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听取汇报、查实情和走访贫困户等途径开展督查工作,全方位了解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韦进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