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多:群众利益无小事 真情帮扶赢民心

2020年08月09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晓多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岑立波摄
黄晓多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岑立波摄

黄晓多,是西林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的一名干部,中共党员。2016年以来,她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单位的安排部署,通过入户开展政策宣传、产业帮扶、走访慰问和帮助研究脱贫措施等各项帮扶工作,使帮扶的贫困户增收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由于业务工作和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委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扶贫工作方面,黄晓多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立足岗位、勇于奉献,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技术扶持帮民困

黄晓多负责帮扶的3户贫困户均在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文雅村下文雅屯。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她深入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了解到帮扶的贫困户都是缺技术致贫,于是,每年她都按时组织贫困户到文雅村村部参加县直相关部门举行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种养技术水平和发展能力。

经过技术扶持,其中有一户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种有10亩玉米、7亩油茶、2亩油桐,养殖肉猪10头、牛5头、骡1匹、鸡若干羽,1人外出务工,年人均收入12000元以上。其余两户,一户通过发展养猪、牛、鸡等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一户有玉米、杉木、养鸡等产业,一人外出务工,收入均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倾情帮扶解民忧

结对帮扶以来,不论刮风下雨,黄晓多经常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甚至利用晚上、周末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和贫困户聊聊家常,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她帮扶的其中一户居住在建于2006年的砖瓦结构房子里,一下雨,屋里就漏雨。2018年她帮助该户申请危房改造项目资金18000元进行修缮加固,解决住房漏雨问题。2020年4月份的一天因刮大风下大雨,屋顶前半部分瓦片被大风刮翻,无法居住。黄晓多第一时间入户核实调查受灾情况,把受灾情况及时向村委会、乡人民政府汇报。在她的积极主动帮助下,该户得到乡人民政府、县级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房屋推倒重建,建成牢固的砖混结构,于2020年5月底竣工入住,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落实政策惠民生

黄晓多积极帮助联系的三户贫困户申请并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为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教育补助、建房补助、低保补助、医疗补助等政策,帮助因病住院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办理住院报销手续,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帮助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其中1户获得16500元,两户每户获得9000元;帮助申请低保,2户享受C类低保补助金;帮助申请建房补助,1户获得易安建房补助74800元,拆除旧房复垦补助30000元;帮助申请改厨改厕,每户获得改厨改厕补助3500元。

在黄晓多的帮助下,一项项惠民政策得到了落实,贫困户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黄晓多还经常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农户慢慢改变了陈旧落后的观念,家庭成员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她积极深入村屯参与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平时入户除了宣传相关扶贫惠农政策,还经常叮嘱农户,要注意用火用电、防汛防灾安全。就这样,渐渐的她和贫困户成了亲人,贫困户罗大哥感动地说:“就是自己的儿女也没来得这么勤,晓多帮助我们家太多了,我们都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女儿了。”

巩固脱贫赢民心

黄晓多积极入户宣传动员贫困户发展产业,向贫困户提供务工信息,动员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确保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做好“强基础补短板”排查工作,帮助解决两户没电视看问题;她自己还为贫困户送去了6包油菜菜种,为贫困户捐赠30件衣服、床3张、饭桌3张、碗柜3个、凳子30张等物资,平时逢年过节她都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为贫困户送去温暖和关怀,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得到受益。为了扶贫工作,家中9岁女儿的学习没时间辅导,老人生病住院也没时间去照顾,一心想着如何帮扶联系的贫困户。群众利益无小事,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都尽力尽快帮助协调解决,从不推延。

“黄晓多非常关心我家,家里有事情都想跟她说说,她就是我家的亲人,我们都把她当做我家的大女儿了,她帮助我家落实了产业奖补、教育补助、医疗补助、住房补助、低保等各项政策,真的很感谢她!”这是贫困户对黄晓多的评价。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黄晓多所联系的贫困户收入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她也得到了群众和单位领导、同事的称赞。她就是一个舍小家顾大家,把精准扶贫当成使命和责任,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的优秀帮扶干部。(岑立波、韦素雪)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