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召开全市律师工作调研座谈会

2020年08月09日09: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市律师工作调研座谈会现场。桂林市委政法委供图

人民网桂林8月9日电 为进一步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听取律师对执业保障、法治营商环境、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提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8月6日下午,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志军在桂林市律师协会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全市律师工作调研座谈会。桂林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桂林市律师协会班子成员和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桂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诸葛旸主持。

会上,桂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反馈2020年1月9日桂林市律师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随后,桂林市律师代表及桂林市人大、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围绕政法队伍进一步提供优质高效的律师执业保障服务、如何提升桂林市法治、营商环境及提升桂林市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等深入交流与探讨,提出了积极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律师提出的问题,桂林市市直政法各部门现场一一回应。

赵志军(前排右二)在座谈会上讲话。桂林市委政法委供图

赵志军指出,律师队伍在提升全市法治、营商环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法治桂林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桂林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律师队伍的建设,着力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要实实在在解决律师在执业中遇到的问题,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及时回应律师诉求,对于合法合理诉求,要限时依法合理解决,对于无法解决或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解释清楚,真正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要依法保障律师在执业中的人身安全,对于受到伤害的个案,要依法从重处罚。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律师提供执业便利,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和诉讼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与律师协会建立完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并与律师建立清清白白、清清爽爽的工作关系。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由桂林市司法局归纳整理律师意见后反馈各政法部门进行整改,10月份桂林市委政法委将组成督查组到各单位督查调研。五是请全市律师积极配合,监督政法各部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满意度,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

从2016年至今,桂林市每年组织召开两次全市律师工作座谈会,并已形成了长效机制。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沟通机制的建立,有利于维护律师的执业权益,提升全市律师的执业形象,切实增强了律师与公检法司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力推动形成了相互尊重、良性互动的新型职业关系,推动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与完善,促进了全市社会经济良性发展。(桂林市委政法委)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