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六座村二六屯

【查看原图】

按照柳州市相关文件要求,阳和新区以六座村二六屯为2018年申报的示范点,创建“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

六屯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多个项目就地取材,例如“集体经济经营用房”(书吧、餐吧)项目。利用村屯原有的老旧泥房进行改造,减少了建设成本,在如今日益现代化的城镇发展进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村民的“乡愁”。二六屯溪道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溪道边的护栏材料全部就地取材,利用溪边竹林的竹片,通过竹编手工艺的打造建设成沿溪护栏,保留了小溪边的自然的原始风貌,同时也降低了建设材料的成本。

将村屯里有威望、有能力、公道正派的村民小组成员、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理事会,对村级事物决策、村级财务管理实行全程监督。完善村屯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让村民做到有章可循,例如:村规民约、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制度、村容坏境长效管理制度、公共卫生保洁制度、基础设施维护机制、园林绿化管护机制等。以上制度能有效的在村民中形成约束力,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互相监督,形成良好的村屯风气,使村屯能够真正得到长期和谐稳定发展。

在二六屯示范点打造的过程中,考虑到村民中有部分传统行业的匠心巧手,为了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及手工艺传承下去,在二六屯示范点打造了竹编文化艺术馆、陶艺雕塑工作站、木工工匠坊和儿童育苗实验室。充分用活了乡村匠心巧手,让村民及游客在闲暇时间能通过这些传统文化陶冶情操,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及文化交流的平台。以上项目不仅作为二六屯示范点的特色亮点,还能够带动村屯集体的经济收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07日08:41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