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控辍保学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08月07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城港市港口区始终坚持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辍学学生人数消除率达90.28%,目前港口区无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辍学。主要措施如下:

——提高重视,强化部署。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区教科局先后召开了控辍保学工作专题会议共10余次,进一步研究部署推动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同时,制定了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和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实施方案,落实“双线控辍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各单位及部门的主要职责。

——部门联动,双线发力。其中,教育系统积极联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司法、公安、渔政等部门,不断强化“控辍保学”措施,持续不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拉网式清理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学生;另外学校的教师及领导每个月坚持保持劝返频率,不断强化劝返的力度和成效。

——抓好宣传,强化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宣传工作。其中,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动员200多人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2000多份,张贴悬挂标语50多条,利用电子屏展播宣传标语100多条;同时,通过多渠道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控辍保学”重要性的宣传,特别是今年1月区政府还专门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敦促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返校就读的通告》,全力营造浓厚的控辍保学工作氛围。

——注重关爱,巩固成效。不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关爱力度。其中,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区四家班子领导以及全区8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少年儿童(3至14周岁)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礼物。同时,为确保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实施了《港口区学困生帮扶制度》,要求学校对学困生进行关爱、帮扶。特别是企沙镇中学、企沙镇中心小学等分别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一对一帮扶”、开发更具有趣味性的课程等方式,不断巩固劝返成果。(港口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