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乌石镇:“三个一笔”提升村集体经济

2020年08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积极谋划,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打好提升集体经济的“组合拳”。

乌石镇陆河村地处陆川县与广东化州交界,距离镇政府25公里、陆川县城43公里,作为“十三五”区定贫困户村,2017年以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缺少集体经济是制约陆河村发展村级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陆河村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突显“造血”能力,利用陆川土猪销售价格优势,建好高架网床养殖场,同时向争取上级援助,在去年购买陆川土猪猪苗40头,探索养殖陆川土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之路。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杨荣祥、孟家龄与村“两委”干部多次深入市场了解陆川土猪市场销售行情,积极与县扶贫基金会、学校等单位沟通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利用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他们的积极努力,2020年上半年,陆河村销售陆川土猪共收入13.5万元,纯利润2.9万元。

据了解,该村在2017年建成光伏发电站,每年收入5万元;2018年投资50万元到陆川县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每年收益3万元。光伏发电收入一笔,入股企业收入一笔,高架网床养殖场收入一笔,通过“三个一笔”,今年陆河村预计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1万元。该村下一步计划与龙头养殖企业或养殖大户合作,借助技术优势,与龙头养殖企业或养殖大户强强联合,共同分配利润的合作模式,多措并举,拓宽发展方式,利用现有资源,提高村级集体经济,争取资源效益最大化。(王震、杨荣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