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筑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防线

2020年08月07日1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河池市天峨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发挥社会救助制度“保基本、救急难、兜底线”功能,精准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民政兜底保障举措,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该县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定期跟踪掌握低保家庭收入、财产变化情况,定期开展核查,形成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对农村建档立卡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人员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对因灾、因病、因意外事件、因突发事件等原因导致临时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

该县还建立健全民政资金监管制度,规范程序、强化监督,确保民政资金专款专用发放到位。同时,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排查在城乡低保、医保补助、农村“五保”等惠民资金落实方面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为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该县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民政兜底保障政策宣传,让群众及时了解兜底保障申请、评议、公示、审批及监督等程序。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共有城乡低保人员15738人、城乡特困人员501人。上半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2256.7万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206.61万元。(田世远)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