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连十村 同频共振兴】

良庆区西盛村:解锁深山里的“脱贫密码”

2020年08月07日10: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栏语

脱贫攻坚结硕果,一气决胜正当时!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其中,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本村产业经济。

近年来,南宁市良庆区矢志不移实施“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以重点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初步探索出一条“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的新路径,打造一条沿贫困村的新产业经济带。

6月15日起,“良庆发布”结合“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融媒体记者将深入良庆区的10个贫困村,寻找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的典型经验和动人故事,并推出“一带连十村 同频共振兴 ”系列专题,敬请关注。

黑山羊成了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南宁8月7日电 车辆在弯弯曲曲的农村公路上盘旋。对于过往游客来说,眼前层层叠叠的山丘是风景,而对于那陈镇西盛村的村民而言,连绵的山丘却是阻挡发展的屏障。

西盛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距离镇政府约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这里的贫困不仅囿于山高路远的阻隔,还受制于没有适于发展的产业以及资金“活水”的灌溉。

“我们这里地处偏远,山地很多,农田分散,再加上缺少发展的资金,很难发展大型的项目和产业。”雷良武感慨道。

到底什么样的产业才适合在西盛村发展呢?经过无数次的探索考察之后,雷良武和西盛村“两委”班子终于找到了一种适合西盛村发展的产业——黑山羊养殖。

雷良武怀抱着的黑山羊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密码”之一。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这里林地多,生态环境好,很适合养黑山羊,这里的黑山羊都是放养的,产出的黑山羊毛色光滑油亮,羊肉味道鲜美,膻味少,市场需求量很大。”西盛村驻村第一书记雷良武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良庆区将资源向贫困村倾斜、人员向贫困村集结,集中优质资源、优势兵力向最难啃的“硬骨头”发起“进攻”。

2016年,西盛村利用这个契机,运用向上级申请得到的159万元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参股成立了南宁西盛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合作经营。目前,西盛村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共有固定资产羊舍500平方米,生活配套用房1栋,功能用房2栋,存栏黑山羊350余头。

由于黑山羊养殖市场前景广阔,经常供不应求,村里的许多村民也加入到黑山羊养殖的行列中,何勇就是其中之一。

何勇在养殖场里查看黑山羊的成长情况。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何勇是西盛村的贫困户,已于2016年脱贫。几年前,何勇被识别为贫困户,属于因病、因学致贫,为了生计他一直外出务工。2016年,看到村里的黑山羊养殖发展前景好,何勇决定留在村里。在驻村第一书记雷良武的帮助下,他来到西盛村黑山羊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2018年下半年,何勇建起了自己的黑山羊养殖场。

有了好的产品,如何能顺利销往市场,获得收益呢?何勇说:“我们这里的黑山羊是不愁销销路的,市场和周边村子的需求量很大,有时候都不够卖。”

打开了销路,稳定了收入,何勇的脱贫道路也有了奔头。2019年,何勇销售了40多头黑山羊,收入6万多元。如今,何勇在南宁学习新的养殖技术,成为了致富带头人,还带动了当地3户村民加入到黑山羊养殖的队伍中来。

而这只是西盛村近年来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西盛村还发展了52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创盛土法酿酒项目,入股南宁市畔生园种养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项目、入股南宁市畔生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山羊养殖项目以及“3+1”特色产业,种养优质稻、糖料蔗、甜糯玉米和鸡。

那陈西盛新希望种猪场项目正在施工。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西盛村引进了新希望种猪养殖项目,该项目占地800亩、总投资2.5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内投产,项目运营后,将极大地促进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

据悉,西盛村已于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上半年,西盛村已完成村集体收入8万多元,预计全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以上。(莫秦严 赵凤霞 蒙晓霜 张芳)

手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西盛村充分利用扶贫产业的“造血”能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提高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树立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改变命运,奔向小康。脱贫攻坚,脱的是贫,扶的是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只有实现了每一个贫困家庭扎扎实实地脱贫,实实在在地增收,才能让贫困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