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雷村屯

【查看原图】

城中区环江村大美雷村

城中区环江村雷村屯红肉蜜柚喜获丰收

城中区环江村雷村屯龙舟队

莲花山麓,乡愁悠悠。城中区环江村位于市区“绿肺”——莲花山保护区东面。全村605户2780人,52名党员,9个自然屯分散在柳江河畔。雷村屯是环江村最大的一个屯,137户625人,距市中心15公里,依山傍水、三面临江,风光旖旎、底蕴深厚,是柳州市的“后花园”。环江村屡获“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绿色村屯”、“示范村屯”、广西十佳文博研学线路,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红旗村党组织”、柳州市首批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殊荣。

产业发展劲足,村民致富路宽。环江村区域面积1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34.8亩,林地面积7739.8亩。由于人多地少,年轻人多外出打工,为吸引村民回乡创业,村两委在区委区政府指导和扶持下,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一是全力抓好特色水果基地建设和品牌创建。雷村屯大量种植龙眼和红肉蜜柚等特色水果,有党员种植示范户3户、水果种植合作社3个。2019年,城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35元,同比增长10%,位居广西县区前列。二是村委正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集餐饮、住宿、骑行、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为村民拓展增收渠道,打造市民“半小时乡村旅游圈”。目前,一个500亩的县级休闲农业示范区初具规模;引资投入3400多万元打造“朴树·繁花”“乡亲农家苑”等7家特色餐饮、民宿,每到节假日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农产品供不应求。

服务功能优化,村屯文化丰富。村民养老保险待遇全市最高;举办多期致富技能培训班;对建档立卡贫困子女入学实现100%资助;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名校+村校”;律师挂点村屯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乡贤学院、小广场、篮球场、戏台、村史室、卫生计生服务室等,增强服务功能;古老社王节及龙舟队、文艺队、篮球队等活动活跃在村屯舞台。广泛开展篮球联赛、群众议事会、乡村文明示范户评选、村志村史编写等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带动全区掀起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下乡的高潮,不断提升“服务惠民”水平,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基础设施提升,靓丽名片初显。随着环江滨水大道全线贯通,近几年的世界铁人三项赛和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均经过雷村屯,风光旖旎的雷村屯之美在世界昂然绽放。2017年,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9180多万元将雷村屯打造成“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样板,改造村屯房屋风貌、屯内道路、厨房厕所,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自行车骑行驿站、池塘景观、绿化景观、古渡遗风码头、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大功率LED路灯等,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示范效益倍增,共唱幸福欢歌。雷村屯通过策划龙眼节、蜜柚节、农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带头发展节庆经济,带动乡村旅游,拉长产业链,让百姓的荷包鼓起来;最先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每天有效处理80吨污水,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排放“脏、乱、差”问题;最早成立并开放美丽乡愁纪事馆——雷村木工馆(馆址位于明代“柳州八贤”之首戴钦第十二代孙雷村屯居所),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其余馆群如象棋馆、蜂蜜馆等已建设完成,使村屯文化世世延续、代代传承。雷村屯通过一系列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环江滨水大道沿线的河东村、柳东村、牛车坪村等村屯共同开展乡村建设、发展乡村经济。环江滨水大道成为城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风景带、文化带、旅游带。

古屯芳华,美名远扬。随着《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的实施和保护性开发力度的增大,山环水绕的雷村屯自然风光和馥郁芬芳的乡土人文气息将吸引更多的游客纷至沓来,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06日17:54
分享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