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仙桃:扶贫战场上的“白衣天使”

【查看原图】
吴仙桃正在为贫困户搬运果树苗。覃金晓摄
吴仙桃正在为贫困户搬运果树苗。覃金晓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06日10:00

吴仙桃是百色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2018年3月,受组织委派到靖市安德镇其乐村担任第一书记。她,白衣天使转战扶贫战场,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动人的扶贫华章。

我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2018年3月,吴仙桃早早来到医院,穿起她的白大褂,戴起燕尾帽,指导护士工作、下病房查房等,这是她二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也就在这一天,医院领导突然找她谈话,让她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听到这一消息,吴仙桃像一下子愣住了。

去,她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她担心不能胜任这样的职务,再加上自己心爱的女儿即将迎战高考,这时候离开家,作为母亲,她有千万个不愿意;不去,作为一名党员担当何在?责任何在?

经过强烈的心理斗争,吴仙桃擦拭眼角的泪花,昂起头对领导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服从组织的安排,我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2018年3月,吴仙桃义脱下白大褂,穿上迷彩服,奔赴靖西市安德镇其乐村脱贫攻坚第一线,率领群众投身脱贫攻坚战。

其乐村是2018年新增的深度贫困村,全村辖2个自然屯,总户数250户1080人。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98人,农民收入主要依靠种养植和劳务输出。

一个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

吴仙桃驻村后主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班子建起来,带动其乐村走出贫困。为此,吴仙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的引领,培养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村民增收致富。在吴仙桃的组织引领下,其乐村党支部书记黄必克成立了扶贫车间,年收入45万元以上,解决20人的就业问题;党员农有方,带头种桑养蚕,目前种植桑园10亩,年收入10万元;致富带头人黄德波养殖鹌鹑2.7万只,年纯收入25万元。

一个个鲜活的党员创业致富的事例,点燃其乐村群众脱贫的激情,目前,全村共15户28名贫困户加入到创业脱贫致富行列。

发展产业,夯实脱贫根基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活着就要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我们在其乐村,就要发展一些名、特、优产业,夯实脱贫根基,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吴仙桃经常跟队员们说。

吴仙桃这么说,也是这么干。

在安德镇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吴仙桃结合其乐村实际,大力发展桑蚕、大果山楂、柑橘等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经济,拉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致富。

她利用后援单位帮扶经费及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利用闲置30多年的荒地种植了150亩桑园,并依托深圳坂田街道54万元项目资金建设村集体经济大蚕房,通过养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3月,其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仅382元,到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1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桑蚕产业示范园”获得靖西市2019年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

吴仙桃还大力发展优质稻、红心蜜柚、桑蚕、柑橘、养猪和养牛、杂粮杂豆等“5+2” 特色产业,努力使每个贫困户都有 “3+1”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发展水果1190亩(包括山楂果)、桑蚕450亩,养牛马120多头(匹),猪约210头,贫困户“3+1”特色产业覆盖率100%。

真情付出,顺利脱贫摘帽

“我不服输、不认输,一定要带领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这是吴仙桃经常讲的一句话。

驻村后,吴仙桃用一个月的时间走村入户,知村情、解民意,走遍全村所有的农户,特别是对96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贫困户隆氏会因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因病去世,女儿正在读高中一年级,儿子在读小学,在全家人生活无望时,吴仙桃给隆氏会争取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并支助她女儿至大学毕业,避免了女儿辍学,也给了该家庭带来希望。

吴仙桃利用自己护理专业的知识,为村民测血压,接受医学咨询,为村民送医送药,带病人到卫生院看病等等,并成功抢救1名昏迷病人。还多次向后援单位百色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导汇报和与靖西市残联商谈,争取到了医院委派专家为当地群众义诊258人次,为靖西市精神病人进行精神残疾评定325人,这些精神病人均能享受相关政策补助,大大减少家庭负担。

两年多来,她一直把村里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关心、关爱困难群众,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5万元以上。通过帮助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补助、低保补助等近400万元。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吴仙桃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到靖西市组织部旧学校翻修办公楼项目约15万元,村部办公室由不足60平方米到现在240平方米。争取到上级美化亮化工程项目约7.35万,安装共11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其乐屯、堪怀屯的亮化工程。争取到民宗局等产业路屯级硬化路资金近258万,修建屯级道路2公里、产业路3.02公里,使得近600亩荒地能充分开垦,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2018年,其乐村脱贫23户98人,2019年脱贫33户127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48%,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任务。

吴仙桃真情付出,不仅得到村民认可,更是得到上级党组织的认可。2020年7月,吴仙桃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赵福播 覃金晓)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