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致富不忘桑梓情 扶贫助困暖人心

2020年08月06日0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冯艳和丈夫高金彰,2005年经政府招商引资回到钦州市浦北县开始了属于夫妻俩的创业之旅,并以此为基点开始了商海征途。

在创业过程中夫妻俩吃苦耐劳,敢闯敢做,诚信经营,十多年间,先后成立了“浦北县龙腾食品有限公司”“浦北新阳光办公用品经营部”“广西北部湾桂猫商贸有限公司”“浦北金土地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均取得不错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9年冯艳荣获“浦北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经过多年的打拼,生意上越做越大,如今生活宽裕了,总想着怎样能帮乡亲一把,大家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因为经历了生活的种种艰辛,所以冯艳夫妇对贫困群众的难处能理解和同情。

正是心底保持这样的想法,自浦北县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冯艳夫妇也加入进来,为脱贫攻坚工作献财献力。他们夫妻俩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参与扶贫工作,在企业用工上,一直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此外,还举办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水平,为他们增强劳动技能,掌握一技之长;生意上,优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助力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2015年至今,冯艳夫妇先后在三合镇、福旺镇等乡镇帮扶了153户贫困户进行了橄榄树种植、淡水鱼养殖,免费提供优质橄榄树苗500多棵,价值4万多元;以量化到户带资入股的方式,承接贷款184万元,即带动贫困户184户,每年每户发放分红800元,年累计发放分红金额14万多元,且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增收9200元。此外,身为政协委员的冯艳还定点帮扶了6户贫困户,2015年开始坚持从个人的收入中取出资金帮扶贫困户,每个人每月300元,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

在2019年的浦北县“百企助学”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冯艳夫妻俩认领资助了一名家庭困难的贫困大学生,资助资金2000元,并坚持每月给他家里人资助300元生活费。(罗乔洋、吴达立)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