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企业联村抱团“捆”出脱贫高效益

2020年08月05日09: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加入基地一起养鸡,不用担心养殖问题,养大了还包销,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了!”陆川县沙坡镇北安村贫困户陈黄说。近年来,陆川县鼓励各贫困村通过“村民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联村抱团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并与公司联合经营,提高抵御经营风险能力,稳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沙坡镇今年主动与镇域农业龙头企业冠树、广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在三个村设立分基地,生产沙坡鸡120万羽,产值达2.16亿,每村每年可获6万元分红。

广西桂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覆盖清湖镇北部村庄,以效益为中心,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带领农民致富,园区也在示范过程中得到了发展壮大。目前总产值1260万元,带动农户653户,其中贫困户主52户,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通过这种“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以村级集体经济为纽带,将农户与企业捆绑在一起,不仅使企业得到发展资金,还大大提高了农户的参与度与获得感。农户既能通过履行对企业生产项目监管义务领取劳务报酬,又能享受企业优先招聘用工的权力。既实现企业发展,又增加贫困户收入。

温泉镇洞心村火龙果垄棚种植基地是陆川县金田源农业开发公司和洞心村委会合作共同投资建设的扶贫项目。规划种植面积500亩,以“保底+分红”的方式取得其中200亩的合作收益。火龙果垄棚基地每年将带动30户贫困户种植火龙果,安排10名以上贫困人口在基地就业,同时通过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的方式,手把手教贫困户和农户种植知识,并提供技术指导,通过示范带动作用,逐渐覆盖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火龙果种植中。(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