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开票“e”路走 更快更简更贴心

2020年08月05日19: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钦州8月5日电 为了打造让纳税人满意的纳税服务,紧密对接时代和纳税人现实需求,实现办税方式与社会科技发展水平相同步,钦州市税务部门从“退税”“申报”和“开票”着手,把“e办税”向更优质更便民的方向推进。

无纸化退税登场 退税款“e”下到账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资金“活水”加速回流企业,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钦州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提高退税业务效率,推行无纸化退税业务,通过在办税大厅前台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和税收管理员“一对一”精准辅导,将该项利好政策准确落实到辖区相关企业。

广西邦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钦北区第一户办理无纸化退税业务的企业,7月1日下午,该企业办税人员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将退税申请表、税收完税凭证等材料扫描上传并提交退税申请后,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退税处理岗人员立即对该笔业务进行受理审核,第二天上午,邦琪集团就收到了退税款。该企业办税人员体验了无纸化退税的高效率后表示,无纸化退税的推行,解放了办税人员双腿,减轻了企业负担,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好税。

实行无纸化退税业务后,不仅方便了纳税人提交资料,也让税务人员从纷繁复杂的纸质受理材料中解放,仅通过办税系统高效传递业务,据统计,实行无纸化退税后的效率比从前走纸质退税所需的7天审批时长提高了1120%。

目前无纸化退税主要集中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退税申请,在纳税人提交资料无错漏的情况下,每笔退税业务从审核到退税款到账平均仅需5小时。

增量房交易涉税事项 微信申报“e”步到位

为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效率,钦州市税务部门依托“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了增量房(一手房)微信申报缴税功能。纳税人购买已在住建部门网签备案并审批通过的增量房,可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办理增量房申报银联网上支付缴税,申报业务可全程网上办结,办税人不用再跑办税厅。

2020年7月2日下午,广西横县百合镇的覃女士在浦北县金浦翰林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后到办税大厅进行增量房申报缴税。大厅工作人员指导其使用微信申报缴税,整个申报流程非常顺利,用时仅5分钟,办理时间较人工窗口缩短了70%,便利快捷的指尖办税体验得到纳税人连连称赞。

增量房微信申报缴税的实现,使得纳税人办理增量房交易涉税事项实现了申报无纸化、审核无纸化、开具过户证明无纸化,真正打造“全渠道、零距离、全天候”的全流程移动互联办税,促进征纳‘双减负’、办税效率‘双提升’。

电子发票值得拥有 领票开票“e”下办理

疫情之下,钦州市税务部门为方便纳税人申领发票,推出了“网上申领,免费邮递”业务,但要谈到“更快”,电子发票值得拥有姓名。

为加快推进增值税发票电子化工作,税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向试点单位纳税人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通过专门的纳税服务微信群持续为纳税人普及发票管理相关知识,消除纳税人使用电子发票的顾虑。纳税人只需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申请领取电子票段后便可以直接开具发票,该局还指定专人通过网上远程辅导,及时帮助解决纳税人开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纳税人能开票、会开票。

广西莲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开办的企业,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在为该企业办理税务登记时,向法人代表介绍了电子发票的优势,该公司法人代表考虑到其一般只需要开具普通发票,领用电子发票不仅降低公司营业成本,也易于保管,选择申领了电子发票。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钦州中心支公司是电子发票的老用户了,6月份该公司共领取电子发票约2万份。“电子发票非常方便,直接在网上申领就可以了,也不用等邮寄发票的快递,省心省力。”广西重易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张会计说,“而且电子发票存有电子底账,好用不怕丢。”

钦州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在辖区内推广使用增值税电子发票,让纳税人尝到了“一次都不用跑”,领票开票“e”下办结的甜头。截至2020年7月中旬,全市共有585户纳税人使用电子发票,共计领用电子发票约136万份,新开办的企业有将近一半纳税人会选择电子发票,在电子发票逐渐被广泛接受后,纳税人也深切体会到了电子发票带来的便利。

在“互联网+税务”深入融合的进程中,税务部门和纳税人“e”路携手探索和尝试,换来了税收现代化和纳税服务的进步,这些进步减少了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和在办税服务厅等候的时间,为纳税人营造了更加便捷和舒适的办税环境。(韦成 黄曾烜 何艳玲 唐旎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