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七措施推动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08月05日17: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原标题:河池七措施推动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国人大《决定》出台以来,河池市认真贯彻执行“一法一决定”,周密部署,分类施策,采取七项措施全力推动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7月31日,河池市综合处置率为100%(可转型蛇类除外),较7月16日综合处置率5.39%增长了94.61个百分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河池市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维护稳定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政法、信访、公安、财政、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扶贫等18个工作部门为成员单位。出台实施《河池市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补偿处置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市补偿基准日。

  二是科学妥善处置。认真落实《广西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指导意见》精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慎用无害化处理措施,尽可能通过放生或调配用于科研、药用、展示观赏、种源保存、综合利用等非食用性用途。对处置的野生动物均经养殖户、乡镇人民政府、县(区)林业主管部门三方签字,并予以公示。

  三是分类引导转产。采取了发展家畜家禽、水产、种植和其他产业相结合的转产转型方式,推动处置和转产转型同部署、同进行。目前已转产转型323户,其中54户获得补助资金26万元,269户正在审定和公示阶段。同时,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就业帮扶户数200户,纳入低保兜底户数138户。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保护知识的宣传,今年以来全市发送宣传短信41.1万条,通过微信QQ推送宣传消息1901条,悬挂横幅419条,制作板报30块,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科普宣传911次,张贴标语1284条。

  五是积极引导化解。市、县两级信访接待场所设立专门窗口,及时办理解决信访问题以及回访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市共接访养殖户80余人,总体思想稳定。

  六是加大执法力度。出动执法人员5.7万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7784个次,商场、超市4194家次,其他经营场所1568个次,检查经营户(市场内经营者、餐饮店、网店、其他经营户)6.5万户次,停业整顿30户,督促下架(屏蔽、删除)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0条。先后深入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打击乱捕滥猎鸟类野生动物”等专项行动,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21起,处罚违法人员31人;侦破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收缴野生动物2488头(只)、野生动物皮毛43张。

  七是强化监督指导。组成5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区)。从7月17日起对各县(区)处置情况实行“两天一通报”,对每期通报排名全市后三位的县(区)单独发函给县(区)长给予提醒,对连续两期通报排名后三名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给予黑榜通报,对连续三次排名全市后三名的,市人民政府对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林业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纳入年终绩效考评。目前已下发通报7期,发送提醒函8件,黑榜通报2期。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