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北区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2020年08月04日09:20  
 

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守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7%,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

抓产业提质,壮大综合实力

走进贵钢集团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贵钢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

贵钢集团这份亮眼成绩,是港北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一个缩影。为了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港北区出台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达产超产奖励办法、在库“四上企业”产值增长奖励办法等,通过保障企业防控物资、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补贴工人返岗交通费用、落实专车(包车)接送、设立企业增幅奖励等举措,全力支持和鼓励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683家(个)重点企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等3个传统支柱产业实现逆势增长。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爱玛、绿源、欧派等90多家电动车企业入驻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已有40多家企业建成投产,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电机、塑件等关键零部件远销越南、柬埔寨、缅甸等东盟国家。上半年,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5.1%。

抓项目提速,厚植发展潜力

走进广西贵港和乐门业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紧张有序操作,经过机械加工、表面处理、总装等工序,一樘樘美观大方的木门陆续下线。项目负责人任宗贵介绍,该公司第一条生产线今年3月试生产,目前在岗工人600多人。

为进一步提速项目建设,港北区不断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在建项目对接服务,实行重大项目处级领导联系制和重大项目推进责任制。处级领导分别领衔担任每个重大项目的“首席服务官”,15个区直部门为对口服务单位,推行日跟踪、周碰头,实行点对点帮扶、“定时定向”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上半年,港北区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0个,已完成投资8.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6.1%;列入市级层面重大项目57个,已完成投资41.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0.8%;实现新开工项目5个,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项目11个。

抓招商提效,增强“造血”能力

今年3月,港北区引进创云集团电子信息园项目,总投资12.5亿元,主要建设手机整机组装、手机主板贴片、新能源储能及动力电池组装、手机显示屏等。项目预计8月底竣工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3亿元,实现税收2600万元。

创云集团电子信息园快速推进是港北区狠抓招商引资的成果之一。港北区全面对接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三企入桂”为契机,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三篇”新兴产业,进一步拉大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电子信息制造基地、生物医药基地的框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港北区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加大招商力度,区委书记玉彤、区长黄英梅带队到昆明、长沙、深圳、成都、东莞、南宁等地考察、推介。上半年,该区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147次,新引进项目24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个。

港北区优化服务,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到落地到投产,均有“招商专员”全天候跟踪服务,项目落地过程中所发生的证照业务由“招商专员”一条龙办理。对项目进行全方位、零距离、“妈妈式”的服务,主动联系、上门服务、“跑腿”帮办和召开项目协调会,认真做好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等工作,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早投入、快发展。上半年,新签约亿元项目有7个开工建设。(记者张智荣 通讯员陆宏夏 梁思琴)

来源:贵港日报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