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分类推进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

2020年08月04日08:26  来源:广西日报
 

▉ 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90%以上

▉ 各地要积极探索推广应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加强农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库

日前,广西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分类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90%以上。

各地要对辖区内已经颁发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土地证、已经完成权籍调查和测量、已经建设确权登记发证数据库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收集、整理相关登记和权籍调查资料,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影像成果,全面摸清辖区内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总宗数和已发土地证情况、已有且可利用的权籍调查基础数据。

同时,分类加快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努力实现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全覆盖和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应登尽登”。没有开展权籍调查或已有数据不能满足房地一体登记要求的,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测绘,由各市、县政府统一组织,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村(居)委等基层力量参与,按照总调查的模式开展。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求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对广西不动产“最多跑一次平台”网上服务平台的升级完善,增加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模块,供各市县使用。各地要以未确权登记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推广应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加强农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要同步建立完善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及时将不动产权籍调查信息录入数据库,为登记发证奠定基础。(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黄尚宁)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