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县山口镇中堂村精准施策发展产业——

拓宽致富道路过上新生活

2020年08月02日13:36  来源:  
 

“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帮助,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近日,“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组来到合浦县山口镇中堂村,村民梁朝深激动地告诉记者。

梁朝深是中堂村的贫困户,因为以前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甚至连身都翻不了,也没办法下床行走,更加没办法劳作,导致家庭贫困,房子破烂。

“我差点以为自己没有命了。幸好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帮我申请医疗补助治好了病,孩子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现在又帮助我们建房子,真的太感激了。”

去年,中堂村像梁朝深这样的贫困户还有7户。尽管政府有危房改造政策,但这些贫困户根本没办法拿出启动资金,危房改造也就无法进行。

中堂村驻村第一书记董莹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经过多方争取,最后,在后盾单位市司法局的协调下,北海仲裁委员会捐赠10万元危房改造帮扶款,一举解决了这7户贫困户启动资金紧缺难题。

如今中堂村108户贫困户已100%解决居住问题,住上了新房,实现“安居梦”。贫困户们给驻村工作队送去“帮扶恩情深,圆我‘安居梦’”锦旗,用淳朴的方式感谢后盾单位的大力帮助。

中堂村,属于“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属山口镇沿海村之一。2018年底,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前,已经有100户脱贫,今年还剩余8户18人。

“现在这8户基本达到‘八有一超’标准,到了9月份双认定的话全部可以脱贫,我们的贫困发生率也从2015年的7.15%降到现在的0.45%。”董莹告诉记者。

“靠海吃海”。一直以来,浅海作业是沿海村的传统劳作,海水养殖、浅海捕捞也是中堂村的经济支柱产业,村民的经济来源以浅海作业和外出务工为主。

在中堂村委乌坭村的沙虫收购点,记者看到,收购点的吴女士正坐在椅子上,弯着腰,动作娴熟地分拣着刚从村民手里收购回来的沙虫,在沙虫上撒上沙子,再将一框框沙虫打包好装车,供应给市内外的饭店。“像这样的收购点,村里有5个。现在我们村60%以上的村民参加浅海作业,每天能赚200元至800元。”中堂村村支书方富庆介绍,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人每天能挖5公斤多沙虫吧,平均收入都有三四百元吧,多的时候能达到1000元。一个收购点每天大约能收1500公斤,少的也有500多公斤。还有村民挖螺的收入也很乐观,去帮收购点打工的工人每天也有200元。”

2018年以前,该村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特色扶贫产业少,尤其是劳动力少的家庭,生活压力非常大。为弥补这一短板,进一步增加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收入,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深入研究,决定发挥本村近海地域优势和海滩养殖经验丰富的优势,除继续种植一定规模百香果外,还拓展沙虫养殖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29万元养殖沙虫50亩。

该村还在引导村民做好浅海作业的同时,调整扶贫产业、精准施策。在产业和政策的扶持下,村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在陂头村的一处树林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德安正拿着玉米喂鸡。玉米一撒,只见一群阉鸡从四面八方涌过来啄食。

以前,黄德安主要靠摩托车搭客赚取收入,但由于村里搭车的人越来越少,生意也不好做了,经常一天挣不了几个钱。董莹了解到黄德安的情况后,便建议他发展养殖业,利用一些闲置土地进行林下养鸡,并安排他参加养殖培训班。

黄德安欣然接受董莹的建议,参加培训并掌握了技术后,2018年养殖了150多只阉鸡,年底出栏就赚了5000多元。尝到甜头后,黄德安在2019年初,一口气购进了400多只鸡苗。去年遇上非洲猪瘟爆发,鸡价大涨,黄德安一年赚了近2万元。黄德安喜笑颜开,用这笔钱加上后盾单位的支持以及危房改造政策的资金,盖起了新房。从此一家人告别低矮泥砖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过上了新生活。

如今,全村修建了硬底化道路30.8公里,形成了村村通路网,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新建了两个篮球场,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争取资金,加大对中堂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争取尽快落实好中堂村的海堤防洪工程、改水改厕工程、人饮工程和太阳能路灯等惠民实事。加强培植新型农民,强化对农民的教育,拓宽农民的致富路。(翟坚求)

来源:北海日报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