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贫困群众全部喝上“安全水”

2020年08月02日08:39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从合浦县扶贫移民局了解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紧紧围绕饮水安全攻关目标,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攻坚“有安全饮水”标准,贫困群众都喝上了“安全水”。

“以前我家喝的是井水,水质不好,现在村里新建了水厂,接上了自来水,很方便,也很放心。”合浦县沙岗镇双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岑卫娟真切感受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带来的益处。岑卫娟今年70岁了,身体状况不太好,家中两口人,她的儿子又患有精神残疾。如今接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解决了她家的用水困难。

合浦县属于沿海地区,大部分乡镇地下水都是咸的和苦的,达不到饮用水标准。该县把饮水安全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县水利部门牵头定期开展排查复核,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保障贫困群众用水安全。县纪检监察部门成立4支督战联队,分区分片对全县15个乡镇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开展逐项监督检查。

为了打造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合浦县专门组建饮水安全战役指挥部,在项目开工前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参建各单位责任。同时,严格执行工程监理制,对项目施工质量、进度进行全过程监理,保证质量安全。

此外,每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都聘请2到3名群众义务监督员,对工程投资、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进行全程监督。黄裕康是合浦县沙岗镇双孖村村民,从今年4月20日起,他被聘为供水工程项目施工群众义务监督员。沙岗镇双孖村供水工程施工期间,他定期到现场查看,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合浦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每月定期对县内骨干水厂和部分取用地表水的小型水厂的水源水、出厂水和末梢水进行检测,并按时公布检测化验结果,让贫困群众了解水质情况并放心饮用。

据统计,2016年以来,合浦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7宗,总投资1951.67万元,受益人口达7.86万。其中,受益贫困群众1095户共计5027人。(记者/蓝永前 通讯员/吴秀晓)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