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一线五式”党旗红 项目建设惠民生

2020年08月01日10: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州区在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羊义岭公园东侧收储地块项目(以下简称:羊义岭项目)推进过程中,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和弘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五式”工作法,组建临时党委,在项目组上建立8个临时党支部,有83名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破解项目建设难题36个,实现“党组织在项目一线建立、党建在项目一线抓落实、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率先垂范”的良好工作格局。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丈量161户,完成工作占比超94%,共打违2.7万平方米,完成签字确认拆迁补偿方案60户;搬空并拆除房屋30户。

玉州区委书记、区长吕燕梅在现场指导征拆工作。玉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书记在项目一线指挥,实行靠前式管理

在羊义岭项目工作中,玉州区委书记、区长吕燕梅亲自挂帅,带头当好“项目书记”,主动认领玉州辖区重大项目,带头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与基层工作者们一同作战,领衔破解市区融合发展难题,成为用实际行动作出“带头干、跟我上,书记挂帅作示范”的榜样。 

玉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羊义岭项目临时党委书记杨健组织党员骨干研究攻坚对策。玉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书记在项目一线指挥,实行靠前式管理’是我们玉州区‘大兴实干之风’热潮下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各级党委书记基层锻炼、实干建功的创新之举。”自羊义岭项目开工以来,玉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羊义岭项目临时党委书记杨健就开启了他一线亮“项”、力推重点项目建设之旅。

在羊义岭项目建设进程中,杨健带领党委下辖的8个临时党支部书记带头公开“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头亲临项目现场开展工作,带头执行“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重大项目推进制度,严格落实“每天一汇报、每天一调度、每天一通报”的工作制度。

学习在项目一线进行,实行融合式开展

羊义岭项目临时党委结合玉州区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国家项目建设征地及房屋征收安置等文件精神,更坚定了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敢于扛事、敢于干事、敢于成事的信心。

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芊茜到羊义岭项目临时党委调研指导党建工作。玉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在项目建设一线开展“深调研”活动,广泛推行随机式调研、蹲点式调研、跟踪式调研、解剖式调研,形成调研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在一线指挥、项目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以“小切口”取得“深突破”,带来“新变化”。

开展“我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活动 。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在羊义岭项目建设一线,组织党员重点围绕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讨论大事、集体决策的内容,深入开展“我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比进度、比成效”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党组织生活与项目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作风在项目一线提升,实行效能式转变

“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党员干部在党旗引领下,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在艰难困苦的淬炼中,勇敢地向除‘桎’去‘稚’破‘滞’高效破题,实现良好的作风转变。”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芊茜介绍说,“ 党员带头在羊义岭项目一线学理论、促实践、增本领、创优秀,涌现了一批主动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为拆迁户提供法律援助 。玉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在征地拆迁一线工作中,羊义岭项目临时党委将有一技之长或能力突出的党员合理分布,设立支部书记责任片,把安全征拆与党员责任挂钩,使党员成为高效率、保安全 、树样板的项目工作带头人。安排党员重点联系户、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带头在“丈量数据、计算赔付、装修评估”等项目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让群众吃亏,提升党组织的公信力,彰显党员干部为民务实作风。

与群众面对面召开政策宣讲会 。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在项目一线,我们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常常与风雨相伴,与烈日同行,但看着羊义岭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的成效和拆迁区域老百姓指日可待的美好生活蓝图,感觉我们的努力很有价值。”党员干部张少春对项目基层一线的工作颇有感触。

情况在项目一线摸清,实行遍访式调查

为尽快摸清拆迁户的思想情况,推进拆迁进程,党员骨干开展以“进民门、察民情、解民惑、办民事、保民生、聚民心”为主要内容的“六民工作法”,走家串户动员宣传政策,详细了解拆迁户家庭情况、问题诉求和拆后顾虑等情况,全面反馈民意,找准具体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主动为民服务。

党员带头实行遍访式调查入户摸清拆迁户思想情况。玉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党员们常常从晨光熹微到夜幕深沉,不厌其烦地每天去拆迁群众家中“报道”,用心、用情传达建设项目情况、拆迁政策和法规,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认真收集梳理,及时解答疑惑。

第七党支部书记谢小芬是羊义岭项目征拆工作一线的“红色娘子军”之一,她在项目征拆户情况摸查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其他党员在遇到问题时都喜欢找她请教帮忙。她这样说道:“‘腿上功夫’”和‘嘴上功夫’都重要,只有吃得苦、耐得烦、受得气,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让群众理解透政策、算清楚明白账,以理服人、以情服人,才能打消他们的疑虑。”

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实行包干式服务

房屋权属争议、兄弟姐妹分割争执等,这些家庭纠纷在项目内屡见不鲜,工作人员往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进行沟通、协调。35名党员组成的5支“党员突击队”重点攻克“难点户”,敢于冲锋在前,敢于打硬仗,自项目启动以来,党员们扎实攻坚、排除万难,尤其是在签订协议期间,每天都能见到党员先锋岗加班加点的身影,切实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党员突击队”开展纠纷调解为拆迁户排忧解难 。玉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玉林市羊义岭项目临时党委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南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帆就是“突击队队长”之一,在推进项目征拆工作中,肩负着“调解员”“政策讲解员”“搬家工”等多重身份,充分发挥熟悉拆迁户、联系广泛、现身说法的优势,以政策、友情、亲情、榜样等多重因素为落脚点,摆事实、讲法规,解开拆迁户的心结,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支持,全力推进项目拆迁,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带领的工作组也实现了入户丈量和签订协议“双第一”的好成绩。

“一对一”带拆迁户看安置房。玉州区南江街道供图

党员给力,党委更是他们的靠山。党委通过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题现场会议,认真梳理、分析、研究、解决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党委委员严格督办,推行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包联农户制度,跟踪落实将问题“一条龙”解决到底,实现“党员作用在一线发挥、工作在一线推开、问题在一线解决”的目标。

“一线五式”党旗红,项目建设惠民生是玉州区在重大项目一线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工作实践,切实强化党的领导,形成了锐意进取、克难奋进的强大合力,书写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新篇章。(朱汝春 张帅涛 曾凡青 ) 

(责编:谭江波、庞冠华)